19 April 2010

青海,平安吉祥

港人義工在青海地震中遇難,讓我想起一名朋友。

一直以來,本博宗旨是不寫朋友,以免有搬弄是非之嫌,但這已經是數年前的事,現在來寫,希望她不會介意。



喜歡旅遊,愛上中國名山大川,因而愛上那一片土地與人民,決心在當地NGO工作,照顧孤兒。這樣的人,其實有千萬個。

朋友最終在本港NGO找到一職,被派到西部某城市,管理孤兒院。該機構共有三位駐當地港人員工,都是年輕女子,大家共住宿舍。(不想公開確實城市,但這西部城市不是成都昆明或西安,條件實在很落後。)

臨行前,送別她,當時我還是學生,對她這份工作羨慕得不得了。畢業後,我旅行去探望她,她還叫我帶兩部嬰兒車過去,於是我便背著背包,推著兩部嬰兒車,跑到那高海拔地區。

叫我一個人帶兩部嬰兒車的,大概只有朋友才敢開口;願意像傻子般推著兩部嬰兒車轉兩次飛機,相信也只是朋友。我和她卻不是非常相熟的朋友,但都抱著簡單的信念,希望為孩子做點事。

一年後,她辭職了。原因是什麼呢?文化差異?不習慣當地刻苦?想念家人?都不是。

Politics。她簡單地在電郵回覆:你萬萬想不到,三個人就能有政治。

不錯,真是萬萬想不到。三個駐西部的香港女孩,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照顧孤兒,應該一條心才是,竟然會玩政治?

我也不明白。她語氣憤慨。

即使你一心行善,只為別人著想,現實往往作弄你。所以黃福榮說,終於找到一家真心為孤兒做事的孤兒院,我明白他的喜悅。

孤兒院藏族員工送走黃的遺體時激動落淚,讓人感動。只要你跟藏民接觸過,都會感受到他們的真誠、善良與樂天知命,看著電視的畫面,又記起以前旅途上遇到過的每一位藏族朋友,我也哭了。

要實現理想,需要許多客觀條件配合。然而,不用效法吾友或黃福榮,有一件事我們都能做:各位,請捐助青海災民。


青海,在那遙遠的地方
在青海湖畔,我看著藍天,聽女孩講王洛賓的故事。在格爾木我病了,是幾位民眾堅持送我去醫院,他們包括回民和藏民。
一部份人不解我對西部的感情。混在西部的時候,我學會了很多。若沒有那種日子,可能我只是一位迷戀名牌、貪威識食、以外表取人的港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