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il 2010

卡片遊戲

剛工作時,第一次拿到屬於自己的卡片,那種喜悅至今還未忘記。

公司由上而下,喜歡見人就派卡片。工作了一段日子後,終於領教到亂派卡片的弊處,不時收到要求「合作」(即搵著數啦)的電話電郵,甚至是財務策劃、傳媒訪問、九唔搭八的獵頭公司、美容廣告等。



慢慢的,開始討厭派卡片的場合。這種場合其實虛假,只是收集人脈的手段。你來我往像傳紙仔般,問心,拿回家或辦公室的卡片,你會看嗎?而且,我一直相信,待人要真誠,收集卡片此等手段是最下流的,而且不環保。

某次跟相熟的客戶喝酒,遇到他的幾位朋友,大家交換卡片,當時我扮沒帶卡片。事後客戶說:你連卡片都無帶?

死啦,總不能說我不想派。靈機一觸,賣口乖答道:見你也要帶卡片?

自此,學會扮無帶卡片的好處。如何令一張卡片發生它的作用,要看你將它送到什麼人手中。不喜歡派,我就不會派。

* * *


今天聽講座,結束後一批聽眾留下,與講者閒談,邊談邊離開會場。

想不到,又是一場派卡片遊戲。

一名男子上前,跟講者熟絡地打招呼:「我們一起游過水,不錯,大家住得近…現在我正籌備一連串什麼什麼計劃,看看有何合作機會。我有空搵你秘書,一言為定。」

先聲明,因為大家一起等電梯,我才被迫聽這一段對話。

電梯門打開,一群人進去,男子向講者派卡片。什麼?又說一起遊水又住得近,如此相熟還要派卡片?大概一起游水的意思,其實是「我游水時見過你」。

男子連我們都不放過,一人一張。我偷偷地笑了,如此熱衷派卡片,一定是做銷售相關工作。幾時見過大老闆主動向人派卡片?

講者出於禮貌,跟他交換卡片。眼見電梯內還有數位聽眾,也是出於禮貌,講者一人派一張,連學生也派,為人友善。

這位講者,是一位我敬佩的商家。我從手袋找出卡片,恭敬地給他一張。男子以為自己也會獲派一張,對我眼望望,我微笑地低頭,扮沒見到。

「對不起,我還是低級職員,沒有卡片。」一名女孩接過講者的卡片,尷尬地道。看,派卡片遊戲的討厭之處就在這裡,你拋我我又拋你,你是高級策劃,我是客戶經理,名堂吹得有咁大得咁大。

這位女孩又何必不好意思?需要以卡片來耀武揚威的,又是高級職員嗎?當然,她目前不會明白,換了是以前的我也不會明白。

電梯門打開,眾人離去,男子跟著講者說這說那,感覺有點像跟著明星做訪問的娛記。我向講者道別,站在路邊等的士。

講者離開後,男子一個箭步超過我,打尖揚手叫的士。我望他一眼,他笑嘻嘻地道:順路的話,一起走吧。

如果不是陽光猛烈,如果不是趕時間,我不會答應他。

在的士裡,他問我做什麼工作。談呀談,他給我另一張卡片,是一家培訓公司,說看看有什麼合作機會。他又問我有沒有卡片,我暗地裡想,不派就不派,堅持到底。

我誠懇地笑道:「對不起,剛才最後一張,已經派給講者,我給你補發電郵吧。有什麼新計劃,大家一起討論,看看能做什麼有趣的活動。」對付這種人,最行貨的答案就夠。

回家後,高興地拿著講者的卡片看了又看,想起他派卡片的情境。以他的地位,男子在他眼中不過是名二打六,但他還保持風度。反而是我來看不起人,我又是否太小器呢?其實,一張卡片,又有什麼大不了?

這位我敬佩的講者,是施永青。



下集:真美人不甚爭翠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