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il 2010

真美人不甚爭翠珠

今天打開報紙,驚嚇畫面呈現眼前:ICC觀景台請見習生,鏡頭拍攝排隊面試的人龍,大都是年輕人,其中一個女孩,竟手持Hermes手袋,市價約八萬。



拿著一個八萬的手袋去排隊應徵月薪約萬元的工作?如果我是招聘者,一定會問:若我們請你,薪水你打算怎樣花?

早前又在一個派卡片的場合,聽到一個也很令人驚嚇的「合作機會」。某大學的學生發展部門籌備給學生辦培訓課程,讓他們裝備自己,增加學科以外的競爭力,課程包括什麼?大家猜猜。

溝通技巧?談吐咬字?通識科目?語文課?

錯錯錯!這麼老土的東西,現在已經沒人教。

籌備課程的女子說:我們會舉辦化妝課、形象指導、餐桌禮儀、高爾夫、品酒、藝術欣賞(下刪數十個奢侈嗜好)。她說話一副港女口吻,再打量她一身打扮,唔,也許自信越低的人,越認為門面功夫重要。

學會一套奢侈生活模式,就能有助交際,從而打進相關圈子。真的咁簡單?上一兩堂學回來的表面知識,不但不能在交際應酬時打開話題,反而只會顯得自己貧乏,一下子出醜。

這類人,我見得太多。滔滔不絕的,看你遇到什麼對手,有人當面篤爆你,有人會暗寸你,也有很多人像我一樣,笑著當看胡鬧劇。

澄清一下,我不會扮清高,否定各種奢侈嗜好在社交上的用途,問題在,到底是什麼程度。曾國藩說過,真美人不甚爭翠珠。這個「甚」字,值得玩味,不是叫你不爭,但也不能爭到出面,更不能本末倒置,令醜女認為爭到翠珠就能變成美人。(曾國藩此話本指洋務運動,另有解讀,在這裡借來一用)

有怎樣的教育工作者,就有怎樣的學生。走精面、門面功夫、充大頭鬼反而成為在社會生存的條件,如此扭曲的價值觀,由老師灌輸到孩子身上,慢慢開始變成真理。

那位拿八萬元手袋見工的女孩,如果你能讀到這篇文,希望你明白老師或長輩的話不一定是對的,下次還是用個沒牌子的手袋吧。



上集:卡片遊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