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08

何不食肉靡

一百萬人的故事的一句為何不吃燒味飯,回應了晉惠帝的何不食肉靡,與瑪麗皇后的為何不吃蛋糕.

我們都會笑他們無知,但當一個人長時間浸淫在某中環境,難保價值觀會有所改變.變化總是慢慢的,有時連自己都不發覺,身邊人也不會提點,久而久之,想回頭便已太晚.正如,純情的奧地利公主變成窮奢極侈的瑪麗皇后,轉變如海浪打在岩石上,終有一天沖出裂縫來.

我的工作,與奢華分不開,對貪慕的女孩來說,那是理想工作.當平價旅行團逼爆經濟機艙、酒店推自助餐吸客時,我們不是航空公司不是二流酒店,接觸的是真正的有錢人.若你願意,大可沈醉在那金粉世界中,每天拿著頂級名牌手袋進出所謂的高尚地段,自我麻醉也好,盡情享受也好,日子過得可以很舒服.

有時也會覺得日常接觸的人,像電視劇裡的「上流社會」角色.我喜歡這種感覺,因為每天有如看戲,即使有少許挫敗,也能自我排解地為它加上喜劇色彩.

這星期喝酒的機會很多,在遊艇上喝香檳看青馬大橋夜色,普通午飯在酒店餐廳喝布根地.更不記得才上月,客戶約我吃午飯,meet up for lunch,他在電郵裡簡單寫道,地點卻是城中著名意大利餐廳.

令人汗顏的是,那些我們喝得不想再喝的酒,是一個清潔工人的月薪;遊艇上的香檳,夠綜援家庭買半個月食物.定力不夠,容易沈淪,特別是女孩,我時刻叫自己警惕,不要沈迷物質.

工作好玩嗎?友人問.

好,接觸有錢人的機會多.我笑得有點狡黠,知心的友人發出會心微笑,說:那就好了,日後有得寫.

所以說,朋友若是知心的,一兩個便夠.

每天叫自己記著:不要變成問何不食肉靡的敗類.

前天終於接通了身在四川的楊大哥的手機.兩年前川藏路上結識的朋友,地震後我擔心他的安全,找出他的手機號.還記得在馬爾康他帶我買紅景天,請我吃野菌住酒店(我本打算住藏民家隨便吃他們的飯),租的士與我到村裡玩.

他身在馬爾康的一個縣,房子塌了,但一家安全,現在都住在帳篷,經常有一點餘震但影響不是太大.對話時他還是經常笑,說了數次謝謝.訊號不很穩定,我們沒詳細談什麼,但知道他安全便足夠.我也記得,帶少數民族血統的他,眼睛是清晰的深啡色.

這種感覺,才是最真實.一個帳篷,最基本的物資,就連電話訊號也是奢侈品,只用作報平安. 他說暫時不能上網,日後會給我電郵 – 幸好,我沒問他為何不去網吧.

再一次記起,生活原來很簡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