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0

兩年風景

歐洲陷入財務危機,歐元狂瀉,市場上的悲觀情緒,蔓延到其他行業。

大市實在弱,入市需要小心。能忍手的話,留足夠彈藥,趁跌市執平貨。我對客戶說。他要我跟他戶口的原因,大概是我夠坦白,不會什麼都說升升升,賺了錢,過海就是神仙。

他點頭,我們將眼前的布根地紅酒一飲而盡。放眼青馬大橋,說得兩年前當遊艇駛過青馬大橋的一刻,我說了一句足以受千夫所指的話,確實字眼不記得了,大意是九龍居住環境不舒服。

當時不覺有問題,身邊人也不覺有問題,因為他住港島豪住宅區。

遊艇駛到東涌,看到映灣園,臨海一字排開的數幢大樓,金光倒映於海港上,甚有大將之風,此樓真的沒改錯名。

喝紅酒,吹海風。可是我知道,這瓶紅酒與兩年前比較,差了多皮。 2008年,海嘯來臨前,大家都醉生夢死,不貴的酒不喝。遊艇上的過百人,歡渡了一晚,自此,有的人徹底消失了,有的人消失後又出現,可是卻像另一個人。然後,新的人出現,又繼續醉生夢死。

今晚的一瓶入門布根地,只夠兩個人吃一餐大家樂火鍋晚餐。很久沒喝這瓶酒,this is surprisingly good,我對客戶說。

正如,映灣園竟那麼漂亮。

遠處傳來叫囂聲,有人高興地唱K,也有人盲目地談論大市會如何升,人類從歷史得到教訓就是,人類從不在歷史裡吸取教訓。遊艇駛回市區,港島景色由遠而近呈現眼前,噢,還是那麼繁榮璀璨。

認清自己,順勢而行,大概是發展的大道理。過去兩年,我們學會的是謙卑。


我在遊艇上看風景

我暈船浪,唔去得唔得?兩年前,我早已問過老闆。

Miranda,這遊艇很大,在海上很平穩,保證你不會出事。老闆笑笑口,意思是我一定要出席。

去就去,我心裡嘰咕。連續兩次,都頭暈得平躺在沙發上,需要客戶反過來照顧我,又拿熱茶又扶我到房間休息。幾杯香檳下肚,你說能不出事嗎?

同一艘遊艇,今年有新搞作:唱K。此活動為無聊的我們提供了不少娛樂,可是我又想,能夠出海,應該好好看風景,怎麼要關起來在冷氣房裡唱K?

如果沒有誰,只得我一人,我會躺在椅子上,喝一口酒,閉上眼睛聽海浪聲。如果這不是工作場合,實是享受。如果有意中人相伴,更是美事。當然,世上沒那麼多如果。

當遊艇駛過青馬大橋時,想起卞之琳的《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不知我有否裝飾了映灣園住戶的窗子呢?

返回室內,趁熱鬧唱K,點了《我在橋上看風景》。



兩年前的風景:何不食肉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