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ne 2010

四號仔的童年

一直以來,對九型人格這玩意都抱某程度上的懷疑。應該說,是既懷疑,又著迷。

在未玩測試前,看著那九類人格,心想:我一定是四號仔。

結果,不出我所料,四號仔大比數勝出。那已經是06年的事,每過一段時間,都好奇再測試一番,看看自己到底會不會轉型呢?三歲定八十,玩來玩去,前天又玩,還是四號仔。

懷疑,是因為每人都自己的形象都有既定的觀念,當進行測試時,有意或無意,總會做出相應的條件反射。當幻想得到進一步引證時,當然會更加著迷。

Well,這種行為模式,對身分與形象的執迷,可能也是典型的四號仔。

四號仔有孤獨的童年,是對的。

結婚生女後,與媽媽的關係改善不少。可是,很多成長路上的片段,還記得清楚。作為一位母親,雖然她努力讓我吃得飽穿得暖,帶我去旅行,讓我學小提琴,甚至讓我擁有十幾個Barbie,可是,在某些地方,她不合格。我想讀文學,她不支持;我去當記者,她潑冷水;我堅持理想,她叫我去做女主播;誰誰誰文學院畢業,年薪一百萬,你呢?

我?聽完你的話咪繼續做個自傷自憐的四號仔囉。

爸爸,那是一個更陌生的名字。小時候,雙魚爸爸帶我去釣魚、打網球、行山,稍為長大了,他開始做生意,工作時間與小孩的作息時間不一樣,很晚才回家。他那雙有煙草味的手,很久沒有拖過了。然後,家裡發生了一點事,令我跟他疏遠了。

剛畢業出來工作,他就突然離開。一聲再見也來不及說,送他到醫院的是我和弟弟,直到醫生宣佈搶救無效,我和弟弟哭了起來,那時,媽媽才剛趕到。

對他的點點回憶,除了小時候的片段,還有未到十八歲就跟他喝直購回來的廉價紅酒。

從前聽到同學仔說跟爸爸去這裡玩那裡玩,我沒太多可說,其實我很少見到他。如果說我缺乏父愛,係,我不會否認。基本上,應該說我缺乏父愛和母愛。

童年回憶,並不那麼快樂。相信我,德國小提琴與特別版的Barbie,真的未能帶來快樂。網絡流行寫童年玩意童年回憶,於我而言是乏善足陳,未識字前最喜歡畫公仔,稍為長大就喜歡看書看書再看書,讓書本帶我到另一個世界。

自小已經明白,物質未能買到快樂。最喜歡的是爸爸與媽媽兩人帶我和弟弟去飲茶,而不是爸爸有爸爸帶,媽媽有媽媽帶。現在和媽媽飲茶,都會挑最好吃的,爸爸不在,我應該做點什麼。可是這不代表我已忘記從前,一些傷痕是洗不掉的。

有一個問題經常引起大家討論,就是:如果能回到以前,你希望是哪一個時期?

我的答案例牌是不回到任何的從前。好不容易才捱到有一點點獨立能力,決不會輕易放棄,變回那個無助的孩子。

四號仔的自言自語完畢,謝謝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