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y 2010

再見,1986 Pichon Lalande

每當有人問如何尋得舊酒,我總會拋出一個很玄的答案:緣份。

如何找舊酒,很難三言兩語說明白。葡萄酒喝一瓶少一瓶,有錢不是大晒,如今想買陳年佳釀,不是你說買就買,只能等,讓緣份令我遇到它們。



當然可以委託相熟酒商去找,但不喜歡這樣。經驗也告訴我,刻意找回來的東西,不一定最好。在很多情況下,我都隨緣。

去年購得一箱1986 Pichon Lalande,歡天喜地運回香港,送到家裡來時高興極了,看著那木箱,捨不得打開。

經過數月,待酒穩定下來後,打開第一瓶,壞了。

電郵向酒商交代事件,他們說派人來收。不想就此放棄,回覆說希望再觀察一下。

一星期後,再開一瓶。天呀,還是壞。

Bingley 幸災樂禍地道:真奢侈呀,每星期都喝86 Lalande。

下星期再開,直到有一瓶好的為止,我賭氣地想。然而我清楚知道,若兩瓶都壞了,餘下十瓶大概也是壞的。這箱廿五年的酒,就此報銷,只是,苦等了廿五年。

想著這紅色液體在瓶子裡渡過了廿五年,在接觸空氣與光線的一天,才知道自己壞掉。如果酒有生命,它們應該會哭。

電郵酒商,安排回收。

將瓶子放進紙箱,看著它們:十瓶完好未開的,與兩瓶已打開的,整齊地排列在箱子裡。

明天,有人將它們帶走。晚上再看箱子一遍,心情低落。

我知道之後的故事:兩瓶已開的會被專人品嚐,以判斷好壞。斷定是壞掉後,餘下十瓶會變成廢物。

落在專業酒商手裡還好點,否則,奸商會將它們變賣給另一位顧客,希望他們嚐不出問題;又或是出售空瓶給國內不法集團造假酒。

看,我堅信覓得心頭好然後開花結果,都需要緣份。再見了,我的1986 Pichon Lalan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