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09

如果我是個男孩

每個星期天都追看《超級巨聲》,第一位令我有印象的歌手是駱胤鳴,當晚她唱原創歌曲《如果我是個男孩》.


不得了,天使般的聲音,外表可愛甜美,絲毫不造作,每個笑容都發目內心,與那一堆濃妝艷抹的靚妹相比像一道清泉.她出局時被稱作「走音天使」,我想也太概不是太offensive.

平心而論,這位十八歲的小妹妹一離開了舞台,改進空間很大,說話與舉子都欠自信,不夠大方.但還算不錯,最頂唔順的是未成年已像跑江湖的老歌手,一身表演慾,或是十六七歲強行擺出一個廿六七歲的眼神.需要琢磨,才是青春與天真的表現.

聽聞有一位內定冠軍,再觀察評判的評語,感到這又是一個講背景的遊戲.上星期三位出局的都是我喜歡的:駱胤鳴、余沛深、朱子媚.三人的共通點就是「弱勢」,沒有高人指點、出身平凡、不夠「主流」.

這仿佛引證了我的懷疑.不過沒所謂,這只是遊戲,曲終人散之後,才是真正開始.




如果我是個男孩

說回駱胤鳴.喜歡她也因為《如果我是個男孩》,我還以為十八歲靚妹腦中一定是情情塔塔,原來是關於當男孩的一堆pros and cons,當中的討論很有趣.

面對喜歡的人會說出來:最喜歡這句,因為以前我都有這想法.當然現在終於明白這是天真的幻想,是完全不了解男人的少女才會有的誤解.男人喜歡你不一定會說出口,反而會做小動作;或是更多時候他們只享受跟你曖昧.

化妝品全被拋開,換上運動金牌:從前我會幻想換上登山鞋,走遍全中國,可以十天不洗澡、睡兵站.每當去旅行時,我都渴望自己是男孩.

有些時候覺得很悲哀,那種感慨說不出來:十八歲能有什麼感慨?十八歲的少女能多了解男人,去斷定他們有感慨但說不出來?請不會誤會我不正視年輕人的感受,但這種天真正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也是青春的權利.為自己賦新詞而強說愁,為男孩賦新詞而強說愁,雙重天真,清純可愛.

晚了回家也不會被責怪:聽到這裡笑了,真是個孩子.晚回家被責怪其實與性別無絕對關係,只是家規.若你能給父母信心,讓他們知道你會分是非黑白,那麼晚了回家也不會構成太大問題.

十八歲寫出這樣的歌詞,看似簡單,其實並不簡單;有沙石反而是可貴之處.

當我十多歲的時候,也思考過當男孩子的問題,歌詞讓我記起很多舊日感覺,一些情懷與一些事情,只能在年輕的時候去感受去做.很感謝駱胤鳴為我們帶來一首好歌,繼續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