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September 2009

獵頭

今天收到客戶的電話.

客戶是英國人,一輪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s. Good, good. How about you? Fine, I’m fine. How’s things going?等英式寒暄過後,他入正題,壓低聲音問:你有時間談兩句嗎?
(按:曾經很認真地問過大學教授,人家問我how are you時,如果我情況不妙,能否答 I’m not fine.記得當時年近半百的老教授一臉迷惑,大概他活了這麼多年,沒有人會告訴他「我唔掂」.)

Anyway,事情先回到年初匯豐跌至33元的時候.當時這位客戶的確「唔掂」,電郵我說想放貨,明言要錢.誰都知那不是放貨好時機,不管是傳統投資如股票、地產、外匯,或另類投資如農地、鐘錶古玩、收藏品,甚至是所有大家能想得出的投資工具.

既然他說要放,就放吧.於是我在三天內極速給他放貨,雖說有佣金,但講真,那勉強夠買一對鞋的佣金,卻要我拿起電話call客,並沒有太大推動力.客是要call,但不能事無大小都call,否則會有狼來了的效果.

好,call就call,他的一批貨賣清.作為一家老牌公司,這是我們對客戶的承擔,也是當初我喜歡這公司的原因.

今天,又收到他的電話,心中不禁害怕起來,畢竟我沒信心每次都幫到他.

誰知他語氣竟然少有地風騷,入正題後即說:你知我是開獵頭公司的.

我不知道,我甚少理會客人的工作,只要他們有錢幫襯.他繼續說:我的客戶想請人,我自然想起你.什麼Senior Account Manager芸芸,說了兩次pay very well.

我直言因為懷孕,沒有打算在現階段轉工.工作還算不錯,又拿著免炒金牌,應該沒有大肚婆會轉工吧?一轉工,什麼有薪產假隨時取消.

我問:無經驗但想入行得唔得?這一行,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

他賣口乖道:不行,他們要經驗人士.你是唯一我認為適合的人選.


即使是最直接的英國人,還是如此會說話.記得他說過跟某某大行老闆吃飯,喝了瓶二十年代的d’Yquem,只認識我一個?不如說,我是唯一合適人選,因為經驗短淺如我,叫價不會太高.

但我還是選擇相信,他想起我,大概是因為在金融海嘯時我幫他一把.其實那談不上是什麼幫助,那只是份內事,但能幫人畢竟是一件好事,而他給我介紹工作,也是好事,說到底,人家沒必要想起你.

跟他掛線後,我想,若我無懷孕,又會轉工嗎?肉麻的話我不會講,講他也會以為我扮野,就是:應徵現在的工作時,我只是一位全無經驗的行外人,但上司還是請了我,更沒壓價,所以非必要我不會辭職.

我的上司,是讀歷史出身的.大概是好運,若遇到一位商科出身的上司,極可能會跟我說「你沒有相關經驗,沒有business sense」,作為純文科生,這種評語在面試時聽得太多了.看看我們同事,商科的雖然佔大部份,也有兩位酒店管理,兩位英國文學,一位心理學.

唸心理學那位老同事告訴我,他佩服上司用人.看看這組合,有感像社會縮影,正如我不認為成熟而文明的社會,只能夠接納並只需要單一思維.

話題扯遠了.獵頭事件過一段落,還是要回歸最基本:跑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