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September 2009

滿街香奈兒

根據政府最新統計,本港平均家庭收入中位數是一萬七千元.注意,是家庭收入,不是個人收入,這意味著這一萬七千元是用作交租或供數、孩子供書教學、家人起居飲食、醫療保健、投資或保險.
最近行街,眼前通街妹妹仔每人拿著個Chanel,一身T恤牛仔褲波鞋,若我是Karl Lagerfeld會馬上加價,實在不忍讓品牌淪陷.

此兩件看似不相關的事,其實大有關連.若家庭收入中位數是萬七,到底通街的香奈兒從哪裡來?如果有全港手袋中位數統計,價值約兩萬一個的手袋大概不會是中位吧?以家庭月入萬七而言,一個手袋又應該佔多少比重?難怪商普遍認為年輕人消費力高,特別是年輕女性,大家都想盡辦法賺她們的錢.

在公司招攬,面試者拿著數萬元的手袋申請一個七八千元的職位,是否有點可笑?大學生出來遊行,說四千元的實習令他們失尊嚴,又說搵工難,那買手袋的錢到底從哪裡來?

值得深思的是,在Chanel專門店裡,幾乎從沒見過那群妹妹仔,也許要感謝什麼站提供廿四個月分期,讓她們能不受白眼就擁有所謂的奢侈品.這算是自由經濟下的產物嗎?

最後我要承認,那群妹妹仔用什麼手袋,的確與我無關,那為何要最近累得半死的我寫文探討?原因很簡單.上周逛街,在琢磨買哪一個Chanel手袋,還未想到答案,迎面卻出現一個T恤牛仔褲波鞋配Chanel袋的妹妹,真是什麼興緻都一掃而空.家裡那個,也不知道日後用還是不用.

當然,在這裡抱不平並沒用處,自由經濟,自然由市場去調整.一個願買,一個願賣,那怕你節衣縮食甚至問安信兄弟借錢,又或是用月薪的十分一去買一個手袋?落錢落袋的,落的還是那兩萬元,沒有貴賤之分.

而我已經打消買 Chanel的念頭,要花錢不如買匯豐,畢竟我賺錢很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