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09

獨善其身與回饋社會

有人給我一個有趣問題:在你眼中,誰是成功男人?請以公眾人物舉例.

想了兩秒,答案是施永青.


同樣喜歡老莊的我,怎會不喜歡施永青?飽讀詩書而又能當成功商人實在少見,發財後還會立品,回饋社會,在紅塵中保持頭腦清醒,能有幾人?曾見過施先生真人,風度翩翩,我喜歡他的笑容,這麼一笑內心已經翻過千萬個計算.

讀他的博客,一篇文章大意為做人應先獨善其身,再貢獻社會.又是惹火言論,這種觀點容易被偽君子指宣揚個人主義,可是讀呀讀,那篇文章真讓我有共鳴.

理想與現實到底如何平衡,有人一輩子也搞不清.假如理想是貢獻社會,是否應克服現實種種,堅持吃苦,才算是對得起天地?反過來,假如獨善其身,到了有名有利的一天,再來貢獻社會,是否將現實放置在理想前面?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好幾年.

剛開始工作時,一家非政府機構給我駐北京的環保公關工作,月薪兩千.有人支持,認為這是難得機會;有人反對,理由不用多說了.在決定起行前,某造夢都想進去的傳媒機構高薪挖角,於是我選擇留下.

當時還會造夢,想做NGO 想做傳媒,希望改變許多社會不公平現象.媽媽最看不過眼我此等行為,當頭潑冷水說:你連自己都顧唔掂,想去幫人?

這句話我現在是明白了,也就是施永青所說的先獨善其身,再貢獻社會.若溫飽都成問題,成了社會負資產,只有一片空想,又如何回饋社會?當然,有更多情況是,發財了就見利忘義,早年的理想全部變成笑話,這是如何保持純真思想的命題,又是另一個討論了.

我們且將「成功」等同財富和社會地位.Knowledge is power需要修正,讀飽書的憤青或空有理想的文藝少女不一定有力量,倒不如說成功是一種力量,這說明為什麼(對我來說)施永青說一句,勝過阿媽說一百句.力量可以做什麼?除了在金錢或物質上幫助別人,也能影響、啟發別人.

最美好的,當然是理想與現實同時進行,互補不足.正如老子說道無處不在,如果你堅信理想,也許在現實中實現理想,是折衷辦法?寫到這裡,原來「現實」與「實現」,寫法一樣,不同的只是次序.

想呀想,有啟發性.

後記:
最近聽了太多老套得令我反白眼的說話,例如:有孩子了,你已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

於是我在想,進入這個要工作又兼顧養兒的「新階段」,是否需要放棄部份理想或堅持?好像,我還有心情去寫作,希望用文字感染別人嗎?還有餘暇關注國內環保與教育問題嗎?最重要,還有熱誠和火花為不公的事抱不平嗎?

最近真的累得很,每天睡十一小時也不夠,吃過晚飯就想睡,一躺下不用五分鐘即入睡.一位男編輯明知我有孕,很不識趣地打來問我有無稿,追債般追,老奉的語氣,被我狠狠地掛了線.

今晚心情好,寫博當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