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ember 2009

My Kindle

在一天之內,收到兩個訊息.訊息者,可理解成message,只要傳遞想說的,不管是面談、書信、電郵、電話通話、手機短訊等,都在此列.

第一個訊息是信件和精美場刊,又是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古書展.去年見到一本叫價十七萬的《簡愛》,站著看呀看,看了五分鐘.它讓我明白到買書不同於買錶.古董擺設需要環境與氣氛,更需要空間收藏所好.你送我一本古書,我又如何收藏呢?

第二個訊息是一封電郵,朋友問我買了kindle沒有.其實早想擁有一部,但又想了一千個理由去說服自己不要買.跟他幾封電郵對答,本來蠢蠢欲動的我真的忍不住了,下班第一件事即上網購買.

昨晚kindle正式啟用.喜歡與否言之尚早,還是蜜月期,當然充滿新鮮感.

書的未來,會否就像古書展一樣,變成收藏與擺設呢?出版業面臨怎樣的改變呢?一口氣買了EM Forster全集,在kindle高興地讀起來,似乎真的忘記了那是一部機器.二十世紀初盛夏的英國鄉郊庭園,閉上眼睛,連氣味都能聞到.

Kindle的歡迎信中煞有介事地道:希望讀者能忘記手裡拿的是什麼,最重要的還是投入書本內容,走進書本想帶領我們到達的世界.

唔,似是而非的理論.我真的不介意那不是一本書嗎?選擇書還是kindle,那是一個權衡利益與方便程度的過程,難以一概而論.

回到文章開段,如果文字的目的是傳遞訊息(message),以哪種媒體進行,又有何關係?電子閱讀器將會帶我們走向一個怎樣的新世界呢?

因天氣關係,今晩要在娘家過夜.沒有kindle的日子,倒沒什麼感覺,反正我的書櫃早有一大堆EM Forster,是當年辛苦做餐館買回來的貴價企鵝版,翻到昨晚讀到的一頁,繼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