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09

噢,吉百利

談到朱古力,到今天還會想起吉百利.

小時候家裡有非常多吉百利,印象中它們很甜,都帶果仁,以致不吃果仁的我從不吃吉百利.到底為什麼家裡有這麼多吉百利,則沒有深究,就跟家裡長期有利賓納一樣,那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對吉百利的觀感在英國完全改變.在超市一整排貨架的吉百利,幾個不同系列,超過廿款口味,保證你能找到想要的甜.進行意識形勢洗腦,此等軟手段有時很湊效.

有一款升級版的薄荷味最讓我懷念,可惜香港沒有.有時,你會恨全球化;有時,你又會恨不得全球化加劇.在香港,你永遠找不到美味的吉百利和Walkers薯片.

在香港人們認為吉百利是「超市貨色」.至少要食Godiva啦,港女們都說.Well,不錯吉百利是超市貨,可能她們不會明白在冰天雪地裡走路回家,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泡茶,然後吃朱古力 – 一粒不夠,一排才夠過癮!

吉百利就是這樣的產品.英國人酗酒問題嚴重,吉百利深信,朱古力能代借酒精,從而減輕各種社會問題.不買精緻,只買實用價值,即使你經常光顧Chocolat Debauve et Gallais,也不能否定吉百利.吉百利也是愛國品牌,在兩次大戰中對英軍作出不同形式的幫助.

卡夫要收購吉百利,讓我想起紅郵筒都換成綠色郵箱的一幕.聽聞聯合國將會提出反對動議,可是保得一次,還是會有第二次,大英帝國沒落早已是事實.現在流行學美語,不是英語,公司單張印著「program」一詞,我問老闆要不要改,他說不用,原因是這是某英國機構指定串法.唉,那我還在懷念什麼?

可能今天天氣冷,讓我記起英國.

吉百利,你有一個如此好意頭的中文名,希望你自求多福,吉人天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