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09

挑選外傭記

搬家的事多得很,最麻煩的莫過於請外傭.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想請外傭,與陌生人共處一室,一睡醒就 要說英文,相信我和她的感覺也不好受.再者,我不想孩子長大後學會一口菲律賓英語.

現實還是現實,沒有外傭,將出世的孩子誰來照顧呢?奶 奶或媽媽口裡說幫忙,但孩子如馬騮,少點精力都不行.只好請外傭幫忙,再加上長輩,四隻眼四隻手,合力湊仔.

外傭哪裡請呢?當然是外傭介 紹所.

大陸流行「人才市場」一詞,亦即是招聘會也.昨天走進外傭介紹所,才深切感受到「市場」之意.推門而進已經有約三十名外傭等待面 試,她們都是約滿外傭,急於找工作,即請即用,快捷方便.我張看那一群吱吱喳喳的菲國女人,幾十人爭數份工,爭到也不一定好,謀生真不易.

有 人認為在港一段時間的外傭早已學會走精面,建議從菲國請來新手,慢慢調教.問題是,我的做家務能力只能做好自己工作,未能教人,天呀,放工已經累死還要教 人做家務?

當然,你有權懷疑她們約滿不被續約的原因.有時人夾人,介紹所職員說如果工作紀錄一直良好,偶然一次被解約是能夠理解的,他們 鼓勵我們先面試現有的外傭.

面試正式開始:第一個,笑容滿面,我覺得她巧言令色,太醒目,不行.第二個,經驗足而且態度誠懇,但快五十 歲,年紀太大,怕她吃力.

之後,我們看海外申請人的資料,可是這有如隔山買牛,很不實在.

一段時間後,職員進來說:「有 一個後生女,未結婚,前僱主因經濟理由解僱她,見不見?」

眾人說不見,因為未婚女子給人感覺不定性,不在考慮之列.

我說 一見無妨,反正只需數分鐘.凡事有例外,限制別人,其實同時限制了自己.

職員安排女孩進房,我一看其資料,廿六歲,天呀,怎忍心叫她做 事?她打扮正經,有點害羞,問一句答一句,有時更低頭.

Bingley問她有什麼嗜好,她單純地說window shopping,笑得天真.

事後Bingley說:喜歡購物即是貪靚,會不會無心工作?小心她得閒拿你的衣服手袋來穿.

他 堅持我對外傭太好,認為我講平等講尊重是多餘,原因是他家裡的外傭太不像話,他感到治理傭人就應該得過且過,無為而治.

我反而覺得她答得 直接可愛,廿六歲誰不喜歡漂亮事物?至少有什麼說什麼,不會隱瞞.最重要的是,她的僱主給她寫了一封非常正面的推薦信,指出解聘她純為經濟原因.

第 一感覺很重要,合眼緣與否純屬個人觀感.合眼緣是第一步,日後如何相處也是學問.回家,看有關外傭書籍,當中一句引人深思:外傭離鄉別井都是為生活,作為 職業女性,她們有自己的社交與喜好,只要不影響工作表現,僱主無謂挑剔.

好一句職業女性,我實在忘記她們其實也是靠自己的勞力去換取收 入.不管是拿地拖搵食,還是拿筆搵食,也是一份工作.她們這一群職業女性,比我們這些職業女性更難當,孤獨不用說,這是一份廿四小時的工作,住在別人家 裡,享有的自主性很少.

女孩暫時還服務現任僱主,需要一個月才能上工.新居新外傭,什麼都是新的,看來要適應的還真的多.

最 後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她是天蠍座,與我們一家應該合得來,特別是我的雙魚B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