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09

求職

新生代怎樣怎樣,負面的我們聽得太多了.其實我不知道新生代到底指什麼,似乎由十五歲到三十歲都算 新生代,大概這與批評者的年齡有直接關係吧?當我說十多歲的表妹是新生代時,五十多歲的阿叔還不是反過來說我是新生代.

與很多過於概括的 稱呼一樣,一句新生代是判人死刑的最好指責.

且讓我談談最近遇到的一名女孩子.廿五歲,想轉行,道聽塗說某行業吃香,於是寄出求職信,獲 本地小公司約見面試.

公司招聘的是銷售職位,七千底薪加不俗佣金.女孩面試後諸多不滿,做sales不是「行街」?她覺得稱呼不好聽.很 多銷售職位是不設底薪的,她卻認為七千太少,又四出向行家打聽佣金是否合理.

當所有人都告訴她此聘用條件合理時,她又抱怨要由低做起,要 跑數;叫executive 不好聽,為什麼外國大行叫consultant;公司不會資助她進修等等,反正就是千百個抱怨.

我想,你全 無工作經驗,也無相關知識,有人請你已經不錯.說了一大堆,原來她只是第一次面試,公司尚未決定聘用與否.

不管一個行業表面如何風光,這 世上不會有免費午餐.難道你以為一份高薪厚職,就是拿著blackberry發幾個電郵就成事,或是捧著香檳跟客人吹水咁簡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