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09

自資出書一肚氣

 兩名朋友不約而同今年自資出書.即使個人背景與寫作題材不一樣,但共通點當然是有話想說,而且不計 較花費,只想出本好書.最後,出乎意料但又似乎是意料之內,兩人對出版社極為不滿.

先說第一名朋友的故事:靠投資致富極早退休,相信節儉 與有規劃的理財方法是財富累積的不二法門,決定寫下投資心法印成小書,送給身邊朋友.

我介紹他一家聲稱全港最大的自資出版社,豈料不快事 從此開始.

「排版花了兩個月,追了數次.最基本的,連『怪獸字』都不改,就叫人送過來說是final draft.」平時很少動氣的他稍為提高聲線.最後,封面設計自己做,校對自己做.那出版社做了什麼?

「出版社只給我做印刷,收了我三萬 元.」

事後出版社游說他上電台做訪問,說是做宣傳,他一口拒絕.

另一名朋友出版第一本小說,身為一位零知名度的作者,早 知道銷情不會理想,找來高水準老牌出版社,自資出版套餐收費高得嚇我一跳.

「書不是印了出來就算,至少要推一下吧?」簽合同時出版社說得 天花龍鳳,會在報紙賣廣告,書展又會力推,結果,大家可以估計.

我委婉地說出版社一年出那麼多書,很難每本都推銷.沒有說出口的是:你是 自資,要賺的都賺了,過了海就是神仙.自資作者與出版社的版稅計算方法,一般是四六或三七;而普通作者是一九,換作你是出版社,同樣售價的書,你推哪一 本?

「很多人自資都當是一償心願.算吧,賣得好又不會發達.」我打圓場.他並不接受我的論點,當然,其實我也不接受,出了書不推銷,變成 廢紙堆積在家幹什麼?

離開他的辦公室,我再細想.兩名友人其實還有一個共通點,對傳媒和出版並不了解的他們,對「編輯」此群體還抱有幻 想.當然,經驗豐富眼光獨到的編輯還有很多很多,但一家利字當頭的出版社,只會用最少的資源去賺最多的錢,說不定負責你的書的那位編輯,昨天剛開始畢業後 第一份工作,連出版流程都未知.有經驗的編輯,一個人做十幾本書,時間緊迫絕對影響質素.

身經百戰的另一名友人,由自資出版發展到獨立出 版,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說自資非常戆居.此話我甚認同,亦慶幸當年非常「恨」出書時手頭上沒有那一萬幾千.

出錢不是問題,但付出的錢要 有價值.各位想自資出書的朋友,請三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