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ly 2009

女顧客的白眼

近年購物模式已漸漸改變,要不光顧自助店舖,要不只去相熟店舖。背後的原因簡單不過,不想再受白眼。

各 個行業中,態度最惡劣的莫過於化妝品品牌,這自少女時代開始已經成為揮之不去的記憶。當然店員有理由猜疑二十歲的妹妹仔走進中檔品牌是攪亂檔成分居多,但 店子打開門做生意,實在沒理由趕客。

不記得多少次,本來一心去購物的我被店員的白眼氣得拂袖而去。當然,現在的我已修煉得不會輕易動氣; 而愛以貌取人的店員,今天見到我大概會認為找到對客戶。

她們對我越有禮貌,也只會越令我憶起不快往事,越令我感到這社會只會看錢只看表 面。可能是後遺症吧?某天遇到一位非常熱心的售貨員,我的反應卻出奇地冷淡,幻想一名可憐少女走進來,會否還得到與我相同的待遇?

媽媽以 前用Estee Lauder,有時候會給我用一點,唸大學時到專櫃看產品,都那麼貴,當時渴望日後能不用看價錢就買買買。到今日,我做到了,但對不起,我早已不用 Estee Lauder。

當我努力改進自己,好讓能襯得起你,回頭一看,我早已走了一大步。又是這樣的故事,是我太 aggressive嗎?還是你故步自封?

我的工作也要接觸客戶。某天收到一名妹妹仔電話,膽粗粗打來問資料,問題幼稚,但有吉士,跟她 談呀談,竟談了一小時。

本文題為《女顧客的白眼》,各位前線銷售人員,有資格給人白眼的是顧客,而不是店員。相反,女顧客重感情,若能好 好抓住年輕女顧客,其忠誠程度可以一生一世。再者,她日後的發展,誰能預計?


三年前的舊文:今時今日還未在我名單中未被踢走的,只有Guerl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