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09

摘星

我討厭人們向我說教。小時候身邊有不少所謂長輩,經常「醒你兩句」,我也習慣以駁嘴對待,漸漸建立了「唔話得」的形象,連父母也拿我沒辦法。一直下來,反而父母給我擋去不少此類「忠告」,當他們感到誰會開口忠告我,就會先發制人打圓場,因為他們不想女兒出口傷人,令人們話他們唔識教女。

所以,如果要說教,我是最沒資格的一位。

只要不是債台高築,你可以一擲千金;只要不影響工作,生活可以荒唐;只要未婚,男女關係可以稍為混亂,對我來說這是可以接受的生活方式,這才不枉年少輕狂。當然,「可以接受」和「值得學習」又是兩回事,相信大家都明白,不在這裡討論了。

但有一些大是大非,還是要搞清楚。例如有一些東西玩不得,一些東西不能賣。近日關於青少年的新聞都負面,令人痛心。不要說明星名人都這樣,也不要說家裡窮想賺快錢,這都不是理由。

最近聽《摘星》,主唱與填詞的都不在了。主唱的解不開心結,將生命寫成悲劇;填詞的珍惜生命,活到最後一秒。不管如何,兩人化作一杯黃土,卻留給我們很多啟迪。

這首歌隻字未提本要說的物品,以故事帶出正面訊息,絲毫沒說教味,以摘星為寓,充滿浪漫與激情。回想主唱者與填詞人的一生,更令人唏噓。

我是反對一代不如一代這說法的,時代不同人自然不同,不能硬去比較。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珍惜身體,不管活在什麼世代,這都是必要的。

王爾德名句: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與《摘星》有異曲同工之妙。《摘星》在 you tube有得聽,請自行搜查。

《曱甴與道》本來想說《摘星》,但那天寫了一半實在太累,此為下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