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ober 2005

青紅

一個發生在貴陽的故事,三四家人五六個人物,慢條斯理,竟可以如此沈重。很久沒有看過這樣的電影了,把那窮山惡水拍得淋漓盡致,步出影院的一剎,差點忘了自己在香港。



在現代人眼中看來貧瘠的貴州,六十年代時曾是一個追求理想的地方。追隨共產主義的年青人,一個個地走進農村;八十年代,這一群青年的兒女長大了。在改革開放初社會,這一群曾經年輕的人彷彿忘了年少理想,想把兒女送回上海。

《青紅》的主題是兩代價值觀的衝突,不單是兒女可否談戀愛應否穿高根鞋那麼簡單。當年走進農村的上海青年人到中年,面對認為貴州才是家鄉的兒女,正好是六十年代已經褪色的理想,遇上八十年代激揚的少年情懷的寫照,是家庭倫理故事,也是當代中國的寫照。

電影其實很文藝,說白一點是很老土。對初戀的渴望、受情傷的痛苦、理想的破滅、對美好明天的追求,再加上開放初期,西方文化對年輕人思想價值的沖擊,成為一個又一個《青紅》的人物。對共產主義失望的上一代,追求愛情的下一代,和站在十字路口的女主角青紅。電影尾聲是主角青紅被初戀情人強姦後,舉家回上海。困在車箱內,車子在土路上行走,他們一臉的無奈。誰也沒有錯,那大概便是社會的錯。

走過八十年代,導演王小帥這一代文革後的孩子長大了,於是他拍了《青紅》。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故事,這便是導演對社會的控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