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October 2005

美麗有罪

今天接到一個男性朋友的電話,問我買不買相機的腳架,說有好介紹。

「不買了,貴,要買也買鏡頭。」

「你一點錢也捨不得花,把錢留下來做什麼?賣房子?」他火了。



謝謝他如此看重我,賣房子我是沒錢了。「我把錢都用來做美容,每月用去了四分一的人工,沒閒錢。」

「你為什麼這樣愛美?怕嫁不出去嗎?」他更火。

這時候,本想掛他的線,但心想這好像有點不禮貌。「這不是美不美。這是投資。」我沒好氣地說。各人自有所好,我的錢愛怎樣花不關你事。

「投資什麼?青春?小心有反效果。」語氣非常不屑。

掛線後,感到莫名其妙的無奈。這時代說投資投資,光是股票房地產嗎?投資在自己身上,更保值更有滿足感。當然,內在美更要投資,不過這是題外話,有機會再談。

男人反正就認為女人一進美容院是整容,一面對隆胸女人想入非非但口中又批評人家好好的隆什麼胸,看不起愛美的女人卻又私下討論誰的皮膚白誰的胸夠大。

我只是一個去做臉護理的小孩,犯不著用批評人隆胸的語氣來跟我對話。「當我四五十歲時,便是收成期。」我自信地說。嫁出去?女人的價值不是用嫁出與否來定位。

當一個女人漂亮,男人會說她是花瓶;當一個女人有才華,男人會說她醜;當一個女人又漂亮又有才華,男人會酸溜溜地再找點借口批評她。

當然不是每個男人都這樣想,我更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笨女人」是大家常聽到的名詞,其實,世上也有很多笨男人 – 若女人的價值真的在於嫁出與否,那帶一個漂亮老婆出來,皆大歡喜,不是很好嗎?箇中奧妙,說穿了就是男人那點點自信心在作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