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October 2005

慢速火車四小時

這是由長沙開往邵陽的省內火車。當我氣急敗壞地跑上車時,大家的目光一致地投向我。天,這是慢車,我心中叫苦。眼前是無數農民和他們的行李、飼料甚至雞鴨鵝。對不起,我不是歧視任何人,只有四天假期的我,一心想坐最快的火車到達邵陽。



「邵陽最快。」我當時是這樣告訴賣票女人的。

「長沙去邵陽只有一班車,沒有什麼最快。」劉車長把小偷處理完後,回到車箱對我說。「你為什麼上了這火車,我倒要問你。車上小偷多,知道嗎?你還帶著這麼多的器材。」他說。

就這樣,我和劉車長談起來。認識劉車長,因為我想在火車上拍照,於是便找到他的辦公室。當他發現我一個外地女孩和農民擠在硬坐車箱,便「下令」乘服員把我送到軟卧車廂。和很多湖南人一樣,他爽直而且熱情,還請我去餐卡吃飯。他拿出一堆名片,有記者有商人也有官員。

「你這工作很好玩,每天見到不同的人。」我老是想著玩,而劉車長的答案令我感到沈重。遇到不講道理的國家媒體記者,強逼他把自己的休息室讓給他們不在話下;婦人在車上臨盆,找不到醫生也不算是什麼。

最令我震撼的是曾經有一對殉情情侶,從路邊衝出來撞到他的火車上,身為車長的他事後下車,拿起個紙皮箱把情侶支離破碎的軀體一件一件地撿到箱中。

「我不撿,誰來撿?這事幾年了,我一直不能忘記。」

「小孩在火車出生,可以免費坐火車嗎?」我換個話題。

「這不是外國,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他苦笑。「我對鐵路的未來並不樂觀,機票便宜得很,民工現在都坐飛機了;公路這幾年又修得好,巴士跑得更快。其中一個發展方向,是走特色旅遊路線。」

是的,就像這卧鋪,只有我一個人,當地的農民根本消費不起。沒談了多久,劉車長又出去了,說是有幾個幹部下車,要送他們。想不到還要當公關,真不容易。

下車前,劉車長再來看我,告訴我火車什麼時候回長沙,歡迎我回程時給他打電話。我禮貌地笑了,說時間還未安排下來,說不定。然而我肯定,我會坐巴士,以分秒來計算時間的今天,誰會坐這一輛慢車?鐵路的未來,誰又能預計?

「剛捉了兩個小偷,我要去看看。你在這裡休息別動,我過會再來。」劉車長向我告辭後,我靠在軟軟的床上小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