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10

Older, but not Necessarily Wiser

收到所謂師妹的求職電郵,正是七一前席,臨放工前。

在這裡給各位一個小貼士,如果想人家認真對付你的電郵,請勿在假期前夕臨放工之際發出,誰都想著放假了,最正常的反應是打算先不管這麼多,放假回來再回覆。

請記著,七一只是本地獨有的假期!以郵箱一天收兩三百封電郵的繁忙程度,星期五早上開工,你認為我還會看見這封星期三寄出的電郵嗎?

(同樣道理,如果你有不想發又不能不發的電郵,也請在假期前發出。這小貼士,是一名有小聰明的同事教我的。是否可行,各位自行判斷啦)

以上理論,對我不中用。星期三傍晚,收到此電郵,不吐不快,將之轉發給大老闆,即前文所指的資深mentor是也。

手痕加了句:It's somehow disappointing that they only think of me when they need a job.

此電郵,不難預料早已煙沒在他的郵箱中。到今天,即七天後,他竟回覆道:(此事乃)frustration for being a mentor! 

今年還參加否,我問道。

誰知,他竟感慨地給我以下回應:事實上,我需要一位能開解我的人,而不是由我去開解別人。世道複雜,人生路難行,時會迷失。

一時之間,我想了千萬個回應。最後,邊行街邊按黑莓,忍不住說心底話:不錯,人生有太多事情我們不能了解。

整天在想以上對答,只能說,長大了並不代表得智慧得到累積。問你怕未?


*     *     *

今天,我組跟上司開會。多於兩個人的地方,就會有政治。昨天是敵人,今天攬頭攬頸是朋友,明天可能就說道不同拉倒算了。

為了自身利益,敵人都可以團結起來,一致抗外。一直想置身事外的我,當然會被求要表明立場,也當然,我選擇順勢,跟大伙兒一個方向。算過手上的籌碼,輸得起,於是鬆了口氣。

一直深信,大智若愚,大勇若怯。開會,何必呈一時之勇去發言?

結果,上司讓步,批准我們的要求。經歷此事,檢討自己,幾乎有按捺不住的時候,幸好,最終沒爆發。

智慧增長了嗎?不見得。卻只知道,如此折騰了兩個月,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