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ly 2010

再談求職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一位新同事辭職了,引起大家一陣不安。也許,她入職時只希望得到一份高薪安定的工作,現在公司政策有變,收入變了,自然另謀高就。

從前也提及過,這份物質主義行頭的工作,容易令人有很多幻想。當你發現喝香檳派卡片過後,原來要返公司老老實實地回覆電郵,原來搬搬抬抬都有你份時,你會否覺得糟蹋了你對Jimmy Choo呢?

不論做什麼工作,有心與無心,非常容易感受到,不論是同事還是客戶。

前天,收到一封幾乎以為是junk mail的電郵。一看主旨:an email from your mentee in HKU。讀到HKU,知道不是垃圾郵件,難道又邀請我去買磚

好奇按進去。

Miranda,你好呀,可能你已經唔記得我了。英文電郵是這樣寫的。

的確不記得,想了五秒,是了。兩年前參加HKU的什麼師友計劃,派了兩個女孩給我,她是其中一位。兩位女孩,見了一次,之後說功課忙又說生病,實行逃之夭夭,從此失蹤。

今年已經沒參加此計劃,感到沒太多意思。資深mentor告訴我,學生參加此計劃,其實只為了在CV上有東西好寫,並非真心想從mentor身上學習。見一次面,交了功課,以後再沒聯繫。

直到,他們需要找工作時,就會想起你。他說,然後笑笑。

我讀著電郵,女孩說今年畢業了,希望入我這一行。唉,果然是想搵工就想起我。讀下去,明顯是沒有做過research就草草發電郵,她問的問題,網上隨便找一下就能有答案。沒有說服力讓我認為你真心想入行。

讀完,只需一分鐘。英文實在不錯,但不夠簡潔。

沒打算回覆,雖然,我公司有可能請人。如果你將我們的關係建構於利益上,煩請,點都做少少門面功夫,而不是失蹤兩年,一浦頭就說想搵工。

重申:不論做任何事,有心或無心,別人非常容易感受到。


舊文:求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