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10

收購理想

朋友的公司請人,問我有沒有介紹。那是一份很多人發夢都想做的工,專業但帶趣味、能開拓人脈,最重要的是以壓力與工時而言,薪水比例絕對地高。



本來很少當雞仔媒人,但此等荀工,的確是成人之美。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打給一位報館同事,她比我晚入職,與我跟同一位上司,經過地獄式訓練捱出來。至今,她還留在報館。向她說出工作詳情,她有點驚訝為什麼我會找她。

因為你靚女,氣質配合該工作,我心裡道。最終沒說出這原因,大概她不喜歡聽這種話,她是相信外表與工作無關的人。

動之以利。這份工,比她報館的薪水要高幾倍。

她有點動搖,說明年會結婚。我勸說道:要結婚,若日後有孩子,難道你還為那一萬幾千去跑新聞嗎?孩子的媽媽又怎能白天睡覺晚上上班?

這是世故嗎?還是庸俗?這是對她好,還是打亂她本來的路?以為是成人之美,原來是自己一廂情願。我不禁問自己,為何要收購別人的理想。

她說要考慮,畢竟轉行是大事。「我是唸新聞系的,想留在這一行。我知道工時長,人工又低,但當你很喜歡某事情時,就想撐下去。當然我有底線,但現在未到。」

聽到這裡,我知道不用多說了。

「我明白,我是理想被磨滅了的一群。」我感慨地說,她則反過來安慰我。

報館能請到她,但願會好好珍惜這樣的員工;也但願,她能實現理想,做自己想做的新聞。

而我呢,此事已經過去數星期,到現在我還在想:我收購她的理想,是做錯了嗎?



相關文章:最怕入錯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