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September 2009

腹有詩書

「我不要人讀書多,我要人識做野.」面前一位男士滔滔不絕.一聽,大概又是沒有大學學位的自卑心態.


我保持微笑,這位第一天見面的合作伙伴,連我英文名也讀不準的人,日後還有會作機會.如果他知道我的學歷,會否為自己的一番話感到不是味兒?

不錯,會做事與學歷無關,這不代表高學歷等如不會做事.如此簡單邏輯都搞不清,是否讀書太少之故?

「會寫英文有什麼用?要寫英文我會搵坡妹.」

新加坡人英文有多好,不用我詳細說明吧?我見過英文好的大陸人甚至日本人,但對不起,沒見過英文好的新加坡人.

而我也不明白,高學歷等於英文好,英文好等於會寫電郵?我讀過劍橋醫學院博士畢業生的英文,文法不通;英文好等於會寫電郵,明顯又是文盲心態,對語言的了解只限其文法上的作用,需知道語文能力與溝通能力不能雙提並論.

會寫英文有什麼用?其實沒什麼用,但我只知道若連一封電郵也錯漏百出,很是羞家.

讀書的目的是明事理辨是非,建立正確價值觀,從而對社會作出貢獻.讀書也是滋潤心靈,怡情博雅,在物質世界裡得到精神上的滿足.不論你的志向是回饋社會還是獨善其身,知識都是重要一環.

讀書,不是為了日後當寫信佬.如果你飽讀詩書,卻以知識欺壓社會地位比你低的人,那你是枉讀書.如果你讀書是為了炫耀,也錯了,知識無涯,一山還有一山高.

那位哥哥對讀書人連番奚落後,即轉移話題,談自己新官上任如何拼搏.這時候,我竟然又想起周融先生.

車衣女工為什麼不能當時裝設計師?地盤佬為什麼不能當建築師?沈迷網絡的打機青年為什麼未能寫出facebook?還有,女孩們,你不是靚女是否要怪阿媽?大家知道答案嗎?



相關文章:

想嫁個有錢人,請去選港姐

文藝少女的三年計劃

獨立與平等

獨善其身與回饋社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