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ember 2009

一煙之約

「早放工,食隻煙先走吧!」多年前掛八號風球,提早離開公司,同事將我拉到街邊一角.

「來,這裡食得.」她順手給我一根煙.我因為不吸煙,並不知道街上哪裡能抽或不能抽.

對於同事,我一向的態度是保持距離,只限君子之交.每一份工作都有談得來的人,談得來的,就多談兩句.也不記得為什麼,我跟她有一煙之約,大概是貪玩的時候說陪她抽一支吧?

我接過煙,她未來得及拿出火機,手機卻響起,朋友約她打牌.

「對不起,我要走了.」她說.我將煙塞回給她,她隨即跳上路過的的士,在車廂中不忘給我揮手.

沒過多久她就離職,臨走前笑笑道:「雖然我做得不開心,但很高興認識你,記得還欠我一支煙.」

我爽快地應承,後來她離開香港,我們從此沒見.一煙之約,真的煙消雲散.

當時實在沒想過,人生如此虛無.當然,我們的facebook有對方,但走的路不同,分隔兩地,能談的自然少了.

包括Bingley在內,有人說我不近人情,他們認為老朋友就是老朋友,是一輩子的友誼.我的確對此有保留,不錯老朋友是舊情誼,但到今天還是否如膠似漆,我則抱懷疑態度.淡如水能細水長流,真沒必要赴湯蹈火.

如果人生如一場旅行,那誰又會陪你走一輩子呢?要結束時,就應結束,正如火車到站大家就要下車,在另一車廂裡,你會遇上新的人.友誼這回事,可能藏在背後的是緣份.

緣起自然也會緣滅.一位談得來的朋友說了很妙的一句:老朋友多年沒聯絡,自然是什麼改變了,大家心照不宣好了.

非常認同此話,已經失去的,還苦苦追尋,最後只會自討沒趣.這大概是「畫公仔畫出腸」的最佳例子吧?

八號風球的晚上,不知為何想起一煙之約,因而寫下一堆勞騷.如果有緣再見,我當然很樂意補上這遲來的一根煙.

又是時候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