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e 2009

曱甴與道

搬到市區,印象深刻的不是電車聲和霓虹燈,也不是再看不到山和海,而是每天回家路上那一地的蟑螂。

窄長的 街道上人們忙碌地走著,在我們腳下,一群蟑螂也在走牠們的路。人類和動物看似未察覺對方存在,但我卻感覺到雙方都在步步為營,並不希望跟對方有任何接觸。

蟑 螂在廣東話被稱為曱甴,也被稱為小強。我是見到曱甴會尖叫的人,每天從新居進進出出那熱鬧的街道,竟也開始對牠們不那麼害怕,甚至更摸索到牠們的作息時 間。當晚上街道靜下來時,也是曱甴出沒的好機會,這時候牠們會大搖大擺地走,架勢十足。

在《莊子》知北遊篇裡有一則故事:東郭子問莊子, 道在哪裡。莊子說道到處皆是,例如在螻蛄或螞蟻身上都有,在植物也有,甚至糞便也有。越卑微的地方,越能找到「道」。

記得在很小的時候, 在《成語動畫廊》看過這個故事。唸書時讀莊子,老師也有提及,但一直以來都不太理解。

與曱甴風雨同路這兩個月,我似乎領悟到一點。

每 當看見流浪狗過馬路,我們都嘖嘖稱奇,說這狗真厲害,竟會看交通燈。大家見過曱甴過馬路嗎?我終於見過了。

某晚回家路上,當行人在等過馬 路時,一隻曱甴在我的腳邊衝出路中心。走了一半已經有車子駛來,牠不動,我估計曱甴不會看燈,但牠的觸角不斷在動,似乎是陷入緊張狀態。一架車子輾過,沒 事;第二架車子輾過,牠變成薄薄的一塊啡色的紙。

當然我不會天真的相信牠會安然無恙地走到馬路的另一端,數十架車子駛過,牠不送命才怪。 第二天早上我又經過該處,牠連屍首都不見了,這短暫的生命在地球上從此消失。讓我肅然起敬的是牠對生命的堅持,不是開玩笑的,我突然感到人類和曱甴一樣渺 小。

經過那一晚,我不停地思索這曱甴與道的關係,原來道的確是無處不在,正如生命也是。當我們笑曱甴渺小時,在宇宙中是否又有另一群生物 在笑我們的渺小?

蜉蝣於天地間,如滄海間的一粟。宇宙之大,大得令人和曱甴都變得那麼小。一隻曱甴尚且偷生,我們是否更應珍惜活著的每 一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