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09

東亞銀行

我是東亞銀行的客戶。

曾有匯豐與恆生戶口,可是兩家銀行服務以利行先,用各種卑劣的手法將弱勢社群如公公 婆婆和雙失青年通通趕走。我不是看不過眼,而是當年的我雙失,去恆生申請信用卡,他們說要有收入證明。

我剛畢業,未有工作,我說。

對 不起,那你不合資格。

為什麼你們亂批信用卡給大學生,他們也沒有收入呀?我沒工作只是過渡性問題,我已經在找工作。我質問,當然他們不為 所動,這個錢是萬能的世界,根本沒人會理一名雙失的靚妹仔。

最後,我成功在東亞申請了一張香港大學信用卡。只要說出身份證號碼和入學年 份,不用審批,即有一張永久免年費而且信用額不少的信用卡。大家也許會問,為什麼我非要信用卡不可,因為提款卡要收年費,信用卡連簿仔戶口既可提款又不用 收年費,更不用多袋一張卡。

因為這張信用卡,我對東亞一直心存感激。

最近的金融危機,令我更欣賞東亞。

先 說去年底的雷曼事件,大家應該沒有見過人在東亞門外示威吧?東亞沒有賣很多雷曼迷債,當然你可以說是馬後炮,但我深信他們比什麼星展花旗有良心。

另 一是擠提事件。印象最深的是記者質問李國寶,若所有存戶都要提款,何來這麼多現金,當時李國寶很豪地回答:拿吧,要拿多少都有。

他不是空 口講白話,為此東亞變賣了一部份資產,換取資金應急。更沒料到的是擠提事件結束得快,提款的客戶遠比想像中少,而變賣資產卻令東亞利潤倒退,股東決定不領 花紅,與員工共渡時艱。

記者又問李國寶會不會裁員,他說不會。

這才是社會責任呀!看著yahoo新聞上的該篇報道,我不 禁暗暗喝采。事實上,以前因工作關係接觸過李國寶的秘書,訓練有素禮貌周到,感覺非常良好。

報道出街後的第二天,我去找在東亞的 account manager,笑說:不用怕吧,你老闆說不會裁員。

他今年年底要結婚,剛買了樓,曾經非常擔心會被裁。

而 我這名雙失少女,已經變成有account manager的客戶。我要說明的是,從財政而言我沒資格成為東亞什麼卓越理財客戶,只是某天向他們查問投資事項,這位專門跟客的職員則無端成為我的 account manager。背後,我明白還不是錢作怪。

他曾說給我開個卓越理財戶口,我拒絕。既然我沒有他們指定的資產,何必要佔 用別人的資源?這樣對現有客戶不公平。

何況,來找你就不用排隊了,我的要求就這麼簡單。我笑了,他也笑了。

我還是記得那 張香港大學信用卡,在那貧困的環境幾乎是一飯之恩。信用卡最近又被upgrade了,當然啦,我信用良好,從沒欠卡數。每當認識港大校友,都一定叫他們申 請該卡,簡直成為其宣傳大使。

不管是雪中送炭,或是錦上添花,還是喜歡東亞。

申報:我不是東亞員工,亦與他們無任何利益 關係,但購買的一份儲蓄計劃包含現金紅利,或會因公司盈利而調整。所以若大家多支持東亞,或許我能有一點著數,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