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09

附屬卡的一片灰

「給你多個錢傍身,買東西給我又可以用。」我百思不得其解附屬卡有何意義,Bingley語重深長地向我解釋。

吓? 那一點小錢傍身?夠什麼?要傍身不如實際點,送我現金或送樓。

買東西給他?我喜歡清清楚楚,每月有家用,自負盈虧,何需額外撥款?沒有人 會用老公的信用卡去給他買禮物的,至少我做不出。

最後他還是給我申請了一張附屬卡,據說很快就會寄到。

而我自己的信用卡 呢?最近因為申請加額出現問題而投訴到客戶服務主任,對卡中心而言我的確是無理的客戶,因為我拒絕出示收入證明但又希望增加信用額。幾經周旋,連客戶經理 的直線都要了,事無大小都打過去煩她。

她告訴我,沒收入的人不能申請信用卡,只能有附屬卡。其意思當然是:有卡就唔好投訴,還奢望加額?

不 知為何,聽畢此話,我乖乖的不再撒野。

身邊湧現一批只有附屬卡的例子:無業師奶靠子女的附屬卡過活,不爭氣的女生每月搾取男友信用限額那 一萬幾千。最讓人不平的是竟有人視附屬卡為身份象徵,仰人鼻息還沾沾自喜。

身邊還有一群貪心小女人,難得有男人給她們附屬卡,還不出盡力 去簽,恨不得將八達通自動增值都加進去。

不努力簽你就蠢了,有人這樣告訴我。好,就當我蠢。

我想著想著,到底能用 Bingley的信用卡貪點什麼來?Namiki墨水筆?駝鳥皮的Birkin?不不不,我不能忍受他見到帳單要裝作沒事的表情。貪便宜點的東西,一對 鞋?一餐飯?甚至八達通自動增值?那一點點累積成一張長長的帳單,同樣難看,連買過什麼都讓人知道,有如受監視。

請別跟我說「愛對方就不 要計較」,那只是童話故事對白,將「金錢」等同或不等同為「愛」,兩種思維同樣二元。世界就是沒有純黑和純白才好玩,我不會妄自菲薄,也不會自命清高,我 就只有一身混濁的灰。

抱著這一身灰,或許我會簽一對Forever Friends公仔,它們實在太可愛,每次見到都停下腳步細看,但我又捨不得買。

然而,連附屬卡都未收到,什麼都未貪得到前,我卻已經簽 爆了自己的卡,承受近期高企的英鎊匯率,給Bingley買了一箱Cheval Blanc當生日禮物。

算不算貪字得個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