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10

媽媽病了

八十年代生,翻譯系畢業的女孩,因為不喜歡刻板的工作,第一份工作當空姐,做了三年,決定轉行,與友人合資在中區開畫廊。

閒時飛去歐洲買畫,一幅畫十幾萬,去客人家裡安排裝置。女孩的媽媽這麼形容女兒的工作,敏感的我聽出一點淒酸。

做過形形式式表面風光的工作後,以上這份工作的性質,不難理解。拍賣行也要跑數,春秋兩季,沒有壓力是假的,去客人家裡忙整天可能得個桔。何況,是一家獨資經營的畫廊。

沒辦法,女兒大了管不了,我只得一個女。該位媽媽繼續道,一邊說,一邊給客人做肩頸按摩。

有 數得計,女兒開畫廊的資金,來自父母。女孩的媽媽是美容師,爸爸是廚師,都是大眾認為是賺辛苦錢的職業。開畫廊呢,高尚得多,混在充滿文化氣息的中區,拿 個2.55手袋,放工去酒吧跟客人喝酒,華燈初上,臨別時西化地一抱或一吻,我明天飛巴黎買畫了,回來再catch up,生活多麼寫意。

總好過在美容院每天對著群女人叫人買這買那,也好過日日關在廚房炒菜炒出個網球手。

光顧這家美容院超過六年,一些感情是無形中建立的,這位媽媽沒吭過一聲,但聽得出她的無奈。辛苦賺錢資助女兒,確實是一身兒女債。

最近得知,她辭退了美容院工作,以為她是退休,誰知原來是健康問題。美容院的同事說,她一星期六天朝八晚八,甲狀腺出問題,做過手術,需要休養。

說到底,她女兒都大了,與老公感情又好,還有什麼好擔心?我感慨地說。

記起,我結婚時她對我說:你試過玩過,現在生性了,我女兒還在摸索。

我也安慰過她:慢慢來,你女兒小,玩夠了就生性。

有夢想、有野心、想改變生活,是值得鼓勵的好事,請努力實踐,同時也要摸清自己有多少籌碼。這位女兒,是否知道媽媽因她而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