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11

聚舊

放假,找前上司聚舊。說是上司,不如說是前輩,他在2007年中風,幸好身體壯健,思路敏捷。午飯時間,我到公司樓下等他,一起去酒樓。

「有什麼要戒口?」我拿起點心紙問道。

「沒有。」

「真的沒有?」

「唔,醫生說太油膩的不能吃。」

我笑了,同時點了春卷、煎腸粉等,鬼馬地道:「用水泡一下再吃就不油膩了。」

他笑笑點頭,我們都知道沒有人會用水泡春卷。

一年多沒見面,開場白當然是最近怎樣。我說呀說,像幾年前還是孩子一樣,什麼不快與委屈都說出來,他笑著在聽。說了一會,我突然明白,不能再這樣。我不是小孩,前輩年紀也不輕,要長期吃藥,實在不能將自己的煩惱傳給他人。當我在指點服務員開茶、關冷氣,然後拿起點心紙時,其實,我是主導。

記得多年前,下班有時和他去喝咖啡,每次都給我一杯大的。公司樓下一家太平洋咖啡,是我們常去的地方,他教我寫作,甚至教我小心辦公室種種。公司裡的幾個女孩,在他的照顧下長大,大家合作無間,氣氛融洽。這群女孩,幾年間離職了,結婚了,有的更做了媽媽。

點心來了,我沒有泡過腸粉,便將它們放到他的碗裡,自己也滋味地吃起來。經常跟客吃飯,有時吃得並不開懷,吃,還是要跟朋友一起才痛快 – 我最喜歡將腸粉放在甜醬裡沖涼!

埋單,服務員將單放在我面前。不錯,我已經長大了。

我送他回公司,總擔心他行動不敏捷,那段路要過好幾條沒交通燈的馬路。再經過太平洋咖啡,人來人往,往事如煙。話題,又回到最近看什麼書、寫什麼東西。

眼看他步入大樓,我走出馬路,坐電車回家,一路上思考著。人生苦短,能夠做自己喜歡的,能夠找到知己,應該都算無憾。

2 comments:

  1. 好一句"在甜醬裡沖涼",正!
    如果可以蓋滿芝麻就perfect嘞。

    想起有一次同人lunch,用(未食過)的筷子把一舊雞放在薑葱蓉裹一翻,對方立即把薑蓉向我一推.....'你食埋佢'。
    我估我呢世都唔會再同佢食...'雞'。:)

    ReplyDelete
  2. Re: Franky
    在小時候這種沖涼行為經常被父母喝止:你到底吃雞還是吃薑蓉?後來我就用薑蓉撈飯,他們就無聲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