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10

夜語

晚上七時,跟行家喝茶。兩部黑莓放在桌上,他一部,我一部;他的一部沒任何聲色,我那部則閃過不停。

「七點,還有電郵?」他問。

「七點才是戲肉,英國那邊十一時。」我說。如早前說過,如果你奉陪,他們會跟你電郵直到深夜。

當初以為工作有自由度,其實是騙自己,洗濕了個頭,不能不跟下去做下去。時間花了在什麼地方,並不難見到,特別是當有新人加入,他們遇到難題自己竟答得頭頭是道時。

驀然發現,自己已經不是新人;眼看我入行的資深同事取笑道:大個女啦,有問題別再問我,自己解決。

有人能快樂地混下去,不求上進,但那不是我。靜靜地想,下一步,應如何改進自己?溝通技巧?行業市況?產品知識?戶口管理?要人尊重你,首先要尊重自己。

當然,又會有人嘲諷,換了是我就辭職做少奶奶,還在這裡受氣?

跟這樣的人,永遠沒有話題。工作除了金錢,還有滿足感,而對我來說,更是一個讀人看人的平台。

這半年,一直努力思索,如何做好我份工。如前文所說,時間花了在哪裡,顯然易見,有得就有失。

失去什麼?已經很久沒看電影了,去旅行也不用想。開始懷疑,我的世界到底是廣闊了還是窄狹了?讀書,現在多看雞精書,貪其快靚正;寫小說,寫寫停停,進度慢。

病了,請了一天假,知道翌日不用早起,捧起本雞精書狂讀。這本叫《中國十大經典》的雞精書並不太雞精,內容詳盡認真,更提供思考空間。由周易到論語到老莊到史記到說文解字或南淮子,一本過,實在過癮!讀到深夜,窗外雨聲淅瀝,實是久違了的快樂。

越知道得多,越感到自己知道得少。我知道,不能當從前的文藝少女,活在自己的世界,終日只顧看書寫作;我又知道,人不能只活在物質世界,追求各種成就,因為人生苦短,應追尋內心快樂。

十幾萬一隻錶,與十幾蚊一本書,對我來說,一樣快樂,一樣感動。

我放不下,兩邊都想擁有。

隨便發勞騷,明天又要早起。謝謝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