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ruary 2010

全職媽媽

「我們這群女孩都很獨立,也許常人無法明白,在家裡好食好住,我們卻認為搬出來住是很正常。」在舊公司的茶水間,同事曾經這樣說。



到今時今日,我早不記得自己剩下多少獨立性。下班做家務,我會累得猝死,請家務助理也不是萬能,世上最好的家務助理是媽媽。

可能是我當年太天真,也可能是我現在將獨立性與衝勁都放在別的地方了(如工作,並非發白日夢),現在放工回家,什麼都不想做,脫下那可惡的平底鞋,雙腳很重,連話也不想說,還叫我用英文吩咐外傭做飯?

「兩個女兒每天都在成長,我不想錯過一分一秒。」最近又見這位舊同事,自從生了大女後,轉做全職媽媽,已經兩年多了,早前又生了細女。

她也是一名舊戰友,中大新聞系畢業,名正言順當上記者,條件比我好多了。一個人去新疆,遇火警差點送命,愛行山愛潛水,一副運動家身型,比起我動不動頭暈感冒,我是由衷地佩服她。

三年不見,她和我分享湊女心得,說現在斷斷續續地在做時薪兼職工作,因為女兒不能不管。

我聽著聽著,應否當全職媽媽此問題,早已超越經濟考慮。錢,是永遠不夠用的,有人一萬元能養全家,有人十萬元連自己都養不起。

那是不是學歷問題呢?有人話:讀咁多書唔返工,浪費。這是一個沒有結果的討論,反過來看,讀書是為了工作的嗎?並不百分之百是。持家教孩子也要修養與見地,絶不比工作所需要的少。

背後最深層次的,還有信念問題。即使你老公家財萬貫而且非常愛你,能讓你肥肥白白地將孩子都照顧得肥肥白白,你又能保證他會永遠富有下去,永遠愛你嗎?我說的是「信念」問題,而非「信任」,如何看待人生,每人都不同,有人認為人生變幻難測,沒有事情能得到永遠保證。

我問她,會否擔心日後出來搵工困難?想不到她爽快地道:預左啦,畢竟會與社會脫節。

果然爽快如往昔,生了細女才兩個月,身型跟以前一樣。可是,我知道就有一點點跟從前不一樣。我一直看好她有資格在傳媒界闖出名堂,如今,是犧牲嗎?是浪費嗎?說不上。

常聽人說當媽媽是如何偉大,總認為是廢話,看看這名朋友,才明白到偉大不是光說的。不要說「母愛最偉大」,行動才是最實際。見過太多女人,抱怨老公不爭氣搵錢少,令她們生了孩子還需出來工作,不能當個偉大的媽媽。喂,當日沒人逼你嫁給他的呀,無錢的男人都嫁,只能怪自己蠢。

那我自己呢?都說我們這群女孩,各自走上不同的路。

自從懷孕以後,我竟喜歡工作,還去進修考試。因為身體種種不適,不能長時間看書;精神不太好,不能長時間寫文章。諷刺地,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上班;能夠體現自身價值的,也就只有工作,當我用三分鐘談好一單大買賣時,放下電話,我露出勝利的微笑。

日後呢?我大概會繼續喜歡上班,人生變幻無常,積穀防饑應是理智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