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09

大肚衫

不管稱為「大肚衫」也好,「孕婦裝」也好,總離不開一個醜字。厚道一點,若不說它們醜,那最客氣只能形容它們「娘」。


若你是孕婦裝設計師,請不要覺得我的言論太offensive,巧婦難為無米炊,醜的不是衣服,而是穿衣者的水桶身形。天真的我從衣櫃裡找出穿了兩年的黑色天鵝絨A字裙(像Jane Austen女主角般的剪裁,不過是吊帶),幻想它能將我變回從前般漂亮,曾經穿著此裙去聽歌劇,配紫紅色大衣,如今再穿上,對著鏡子,只能感嘆,如此身形,神仙難救。

這個冬天有點冷,來了兩個寒流,聽說星期一又轉涼。一向習慣穿牛仔褲加貼身毛衣或西裝褸,懷孕四個月後全部穿不下,十一月初時眼前寒流將至,難道真的要買大肚衫?

「逼爆啦,仲著,面對現實啦。」當我意圖穿上36號紫紅色大衣時,背後傳來媽媽的諷刺性字句,臉上是「你都有今日」的表情。

「誰說逼爆?看。」我用力一拉衣領。

「穿得上,扣唔埋鈕,哈哈哈。」

好,買就買。可惡的大肚衫貴得不合理,本來我可以用相同的價錢高高興興地去買特價的moiselle,我心裡嘰咕著走進孕婦時裝店。By the way,如此娘味十足的師奶衫,為什麼叫「時」裝?

跟店員談了一會,得知大肚裙和褲只有一個碼,而衣服也只有大小兩碼。時裝本是高利潤行業,而大肚衫,更是成本最低利潤最高的產品之一,一兩個紙樣搞掂,全部人被逼穿上,合身與否,就要看你的造化。

「你喜歡什麼款?」店員問道。

「請問哪一件是最便宜的?」

「不能只看價錢,也要你喜歡才可以呀。」她有點困惑。

「大肚衫件件都差不多,算了吧。」

她真的挑了數件減價貨品讓我試穿,然後最具諷刺性的畫面出現了:經常對水桶身形感到挫敗的我,穿起那娘爆的one size大肚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太瘦。

「唔掂呀,太大了,上身隨時走光。」我對中年女店員說。那條上圍最少三十八的裙子,本小姐擔當不起。

店員道:「裡面要加衣服的,例如這一件。」她拿出一件長袖綿衣。

什麼?大家聽過晚裝款的吊帶裙或入膊裙裡面要穿綿衣沒有?這讓我想起北方農村的婦女,裙子配皮靴,打底的竟然是一條綿褲。

大概是看到我的不滿表情,她苦口婆心地道:「一定要加衣服,否則怎夠暖?」

停!我知道她想說什麼:如果不小心著涼,那就麻煩了,為了孩子健康著想,就不要考慮是否漂亮,下刪一萬字當母親如何偉大。

我買我買我買,不要煩我。唉,吊帶裙不是應該配披肩或短小的蕾絲褸嗎?

「你咁瘦,著細碼得啦。」她給我試細碼,還是有點大,最大的問題卻是袖長,這件像底衫的細碼黑色綿衣,在我身上只有七分袖。「你唔好怕肥,要食多d野呀。」

是的,你唔食,個細也要食,生個健康的孩子,是所有母親最期待的,當你見到白白胖胖的寶寶時,你會感到身形如何走樣也是值得的。

唔該,這種廢話聽夠了。

於是,我竟買了一堆連自己也不確定會否穿的孕婦裝。付款的一刻,心痛到極,減價貨品也如此的貴,只穿數個月,即使生下一胎,也不一定能用上。

穿大肚裙的唯一好處,可能是通街都知你大肚,對你立刻禮讓起來;平心而論,它們的確柔軟舒適、方便活動。漸漸,我也真的穿起大肚衫來。

「嘩,你條裙好靚呀。」某日,一把女聲稱讚我身上那條釘上幾粒塑膠珍珠的絲絨大肚裙(連那件讓我以為自己是北方農村婦女的打底衫)。而為什麼那條裙靚呢?因為那是全店最短的一條裙,長度及膝。其他呢?長得足以通過學校訓導主任的法眼,絶對是好女孩的榜樣。另一條買回家後,馬上讓媽媽改短五寸才敢穿。據說,肚子日大,會把裙撐起,為著保暖,裙都要長。奇怪,什麼都要暖暖暖,難道香港終年積雪的嗎?

但不要高興得太早。我抬頭一看,該位沒有大肚的女士的身形比我更像大肚,厚大衣加粗冷頸巾,紫紅配粉紅,加上通紅的臉,像個雪人。肥婆話我靚,為何生活總是如此戲劇性與諷刺性?

我懷念Tweed suits配牛仔褲高跟鞋的時光,和一堆從前的瑣碎事。下班去喝杯威士忌,穿著高跟鞋走斜路,拿著小手袋很是輕快。看,語氣開始像那些中年女人指著櫥窗人形公仔,堅持自己年輕時能穿加細碼。

如今,一個大肚婆的瑣碎事,是孩子這樣,孩子那樣,早晚令我發瘋。什麼都做不了,除了雙手還會打字,依靠鍵盤發勞騷。可能有人認為本文帶點幽默,對不起,針不拮到肉不知痛,事情一點都不好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