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10

名利場

在家休息的日子,容易令人胡思亂想。

嬰兒吃奶不會爽快,能夠半小時完事,已是萬幸。抱著女兒餵奶的半小時可以做什麼?坐在沙發,手抱嬰兒,四肢動彈不得,答案是什麼有意義的事都不能做,只能發呆 – 除非你打算開著電視或收音機吸收垃圾資訊。



發呆的下場,就是胡思亂想。我到底在做什麼?難道我的人生將花在餵奶換片上?於是,我開始思索自己的生活。

青海地震,觸動了太多感情。

賺錢開心嗎?當然開心。每天追逐名利開心嗎?對很多人來說是開心的,即使你穿著一條網上購來三百大元的所謂晚裝,再拿個街邊百多元的所謂clutch,拉人衫尾進出所謂的高級場所,已經足以麻醉自己。哪怕你回到家裡,感覺像灰姑娘。

這樣的女子,我見得太多,這樣麻醉自己其實很傻。混在那種場合的人都是勢利的,行頭多少,逃不過他們的法眼。

我真的認為,物質或名利或所謂的社交圈子,並不能帶來快樂。見過年薪超過百萬,但每晚失眠的人;又或是一身名牌,一個月換一部手機,但卻沒錢付首期的人。最可怕的還是看到一個個漂亮的女子老去,但她們似乎還未醒覺。

許多人和事,比小說更離奇更典型。看呀看,初時感到很有趣;看多了,悶了,也或到離大眾越來越遠。

賺錢開心嗎?當然開心,但財富並不是生命的全部。

得知樂施會請傳訊主任。沒有申請,清醒過來,沒有理由走回頭路。再者,傻什麼?怎麼將自己的工作描述得如此病態?

離開這個圈子,外面的社會更殘酷;離開名利場,只會進入另一個名利場。每個名利場追逐的東西不同,但性質一致,都是世俗的追求。除非看破世情,否則人生也許就是一個名利場,哪我又為何要跟自己過不去,偏要過苦行生活?這是胡思亂想後得出的結論。

於是,放下奶瓶,又急忙查看一閃一閃的黑莓。



舊文:何不食肉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