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ust 2009

一分錢一分貨?還是刀仔鋸大樹?

Picture


一瓶一百元的護膚品,到底與一瓶一千元的有何分別?科研技術?用料?廣告與代言人?還是看中女人迷信越貴越有效的心理?

同 一集團旗下的護膚品,不管是入門或是頂級品牌,其實都源用同一科研技術。以此邏輯推斷,豈不是買護膚品不用看價錢?當然不是,業內人士指出,畢竟最珍貴的 材料並不會用在最便宜的品牌上。

以韓國雪花秀集團為例,頂級品牌為雪花秀,然後是稍遜一級的Hera(香港未有發售),最底層的是 Laneige。大家也不會天真地相信雪花秀三數千元一瓶人蔘面霜的精華成份,能夠在十分一價錢的Laneige裡找到,再奸的奸商也不會賺超過九成的純 利。

問題是,次一級的品牌,到底承襲了頂級品牌多少科研概念與珍貴用料呢?我想這個問題,除了研發人員外沒人知道。

早前 讀到黎堅惠在專欄談Laneige的冰川系列,捧到上天。黎堅惠這名字像一道光環,開始使用雪花秀亦因為其文章介紹,於是從醫學護膚品轉到漢方美容,一用 即愛不釋手。

Laneige冰川系列Activator的概念與雪花秀的相同,洗臉後,在塗任何產品前,先塗上Activator,助皮 膚退去角質層與死皮,幫助吸收其後使用的產品。雪花秀系列叫First Care Serum,輕盈得仿如無物,淡淡草藥香,具舒緩作用。

記 憶中的Laneige產品質地欠佳,香料多,保濕程度一般。這瓶亦不能幸免,用完只覺臉上油膩,有少許敏感。不合用的護膚品,不論價錢,錢都花得心痛。三 百多元就此報銷,更要拿自己的臉來冒險,以這價位,市面選擇有很多呢。

結論還是:不用迷信一分錢一分貨,但也別幻想刀仔鋸大樹。

寫 完,塗晚霜睡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