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09

朱古力的罪惡感


Picture




Debauve & Gallais朱古力絕對是奢侈品,一粒粒手造的像工藝品多於食品,價錢不菲,一粒等同一頓快餐店午餐。除了新張時幫襯過數次,最近已少光顧,即使有節 扣,事無大小買幾粒回家,總是說不過去。

在公司或家裡工作,吃一粒Debauve & Gallais朱古力,滿有罪惡感,如暴殄天物。這麼貴的一粒小東西,應該配以美酒或茶,慢慢品嚐,而不是一口吃進去,雙手往紙巾上一擦,回到鍵盤繼續打 字。

吃朱古力的高境界,莫過於把它往嘴裡一送,甜味融化,讓人不自覺咪起雙眼。能將我帶領到這種境界的,除了Debauve & Gallais外,surprisingly竟然還有Lindt的Petits Desserts系列的Mousse Au Chocolat。

超 市貨色,說它便宜嗎,我又不認同。當我一口氣失控地吃了半排後,其實已經等同一粒Debauve & Gallais的價錢。花費一樣,只是放縱模式不一樣,一為虛榮的放縱,一為口腹之慾的放縱。一些東西吃了是不能停下來的,例如薯片和朱古 力,Petits Desserts光看名字也夠可愛,就連觸摸的手感也不一樣,在嘴裡輕如無物但又細滑如絲。

心裡的罪惡感不完全等同於 英語常說的sinful。我自小吃得多,但卻不怎樣長肉,也不認為吃多少脂肪進肚子是對不起身體,正如,我從不反對人抽煙喝酒。口腹之慾卻是罪惡感的來 源,誘惑當前,原來能輕易擊倒我。

吃一口朱古力也想這麼多,是苦了自己;吃完又不胖,不吃就笨。以此為藉口,半排朱古力被我輕易幹掉,千 般不捨,將餘下半排包起來,告訴自己明天吃。翌日午飯後,急不及待撕開包裝紙,再吃!

一切都是貪念,可是,我又問自己:吃也要想這麼多 嗎?還是吃了再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