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09

繡花拖鞋

印象中配得起繡花拖鞋的,都是穿旗袍或蕾絲睡衣的情婦。兩性關係很複雜,你叫她做情婦嗎?到底誰從誰身上取得利益,有時候 並不能說得太清楚。

我認為繡花拖鞋充滿寓意,有一場陰晴不定的政治。用陰柔的手腕,殺人於無形,這樣的女人才是強者。

可 惜我是良家婦女,對繡花拖鞋的幻想只能夠是幻想,買一對穿上,就心滿意足。當然,如果能穿上一對繡花拖鞋跳舞,又是美事。

若沒經驗人士指 點,沒頭緒地買繡花拖鞋並不是易事。第一對繡花拖鞋購自旺角,可是「過海」的機會太少,我又是認路白痴,第二次想再買,早已不到那店子。

有 人告訴我「北角有一家」,憑這五個字,我走遍北角。我臉皮很厚,走進老鞋店問哪裡有繡花拖鞋店,店東說不知道。後來我明白,大名鼎鼎的繡花拖鞋店誰人不 知,大概是出於妒嫉,其他拖鞋店做不成生意,也不會讓別人佔便宜。

那家繡花拖鞋店叫「英皇」,位於英皇道。中式繡花拖鞋卻有一個英文名 字,像一部活殖民地歷史。此店款色較傳統,任穿任試,店主夫婦非常有善,更能給予購鞋意見。

這樣的店子在日本很多,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專 心一致,力求完美。我想,希望不會有一天在電視或報紙見到鞋店夫婦,訴說政府或地產商如何將他們趕盡殺絕。

上次去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一口 氣買了四對,到現在,一對破了,一對不見了,還有兩對在穿。家裡一對,娘家一對,媽媽與弟弟對我的奇怪習慣早已見怪不怪,除了在結婚時媽媽警告我將黑色繡 花鞋藏好,換上一對「婚嫁套裝」包送的劣質大紅色絹面紙皮拖鞋。新婚三天,這雙噁心的拖鞋早被打入冷官,從此在家裡穿的是金色繡花拖鞋,寓意富麗堂皇,黑 色那對留了在娘家。

還有一家在銅鑼灣糖街的,因為此街多印傭光顧,連拖鞋也很東南亞風。一走進去,店主即向我介紹:這對是Dior款,那 對是Chanel款。

連繡花拖鞋也要抄外國名牌,中國人怎麼到現在還不醒覺?正如,若Chanel出旗袍,我同樣鄙視。離開前,店主說: 想要什麼款給你訂造,我們的款式多過北角那家。

沒有一句中聽的話,我想我不會幫襯此店。

憶起繡花拖鞋,只因今早發現金色 一對在尾趾部分穿了個洞。路經北角,又是入貨時候,對這種店子,最實際的當然是行動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