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November 2010

皮草政治

冬天一到,皮草出場時,又是引起討論的時候 – 到底,該穿皮草嗎?

先說反皮草的一派。動物被生剝下皮毛所承受的痛苦慘不忍睹,製一件皮草需要幾十條小動物的生命。如今,科學發達,人們已經不需要穿皮草來保暖,這是野蠻的行為。

支持皮草的一派。皮草是天然產品,這世界弱肉強食,穿皮草有如人的原始需要。如果反皮草,任何皮革裝品是否都需要反?同時是否需要反吃肉甚至吃菜?因為植物被收割下來時,同樣承受痛楚,只是它們不會發聲而且。

人們慣性地將人分為反草皮與支持皮草兩類。觀察身邊人和網上討論,卻發現,原來皮草戰爭中,也包含政治。

嘗試將人們分為四類:

支持皮草,經濟上能支持皮草(一眾所謂名媛淑女,如,碧咸嫂)
支持皮草,經濟上未能支持皮草(沈默的大多數)
反皮草,即使經濟上能支持皮草(一眾反皮草女星,如,Lady Gaga)
反皮草,經濟上亦未能支持皮草(喧嘩的大多數)

第四類人群是有趣的,先讓我們抱一個凡事懷疑的態度思考一下:他們當中,多少人是真心反皮草,多少人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呢?

聽得太多了,很多冠冕堂皇的原因,說得穿皮草的人該下地獄:穿什麼不重要,最重要是氣質;如今是二十一世紀,簡真是野人;又貴又唔靚,花咁多錢真笨。可是,語氣之間的酸溜溜,露出了尾巴。

其次,抽離這種非黑即白的思維,當中支持與反對皮草的陣營,背後其實都有政治,並不是愛護動物與環境保護,或推崇奢華時尚尊貴此般簡單。當中多少人真心為自己的陣營服務,還是想從中抽水,只有自己知。

我尊重每個人的決定,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皮草。在支持或反對前,不妨先了解。

相關網站:
PETA
每件皮草都殘酷(上)(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