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November 2010

小平津的故事

友人相約晚飯,地點在小平津。

唔,學生時代,已經跟朋友來過。他們的舊店在唐樓內,要摸上三層樓梯。店裡燈光暗暗的,店主Rita親自招呼,朋友是熟客,與店主談起,對話大概是上次的海膽很好吃,現在時令是什麼這類話題。作為學生的我,覺得有工作有錢有身分真好,說起話來像個大人。

及後朋友移民澳洲,歡送會也在小平津舉行。

之後,經常與同事或朋友光顧,還會代移民友人問候Rita。與我一樣剛工作初出茅廬的妹妹仔,點什麼都要看價錢。那位於銅鑼灣的唐樓,不少單位已經改建為商戶。有一次小平津沒位,Rita安排我們去對面的店子借個位吃飯,在充滿Lolita感覺的咖啡店吃青酒煮蜆,還是第一次。

一位文壇前輩生日,我們跟他到小平津慶祝。後來他中風,住了一陣醫院,我嚇得哭了起來。此事過後,一天跟他飲茶,他問:當時你是否以為我會死?

我不敢說。那時候,我真的以為他捱不過這關。

這是在從前的小平津發生的故事。

今晚約會的友人,是做公關時認識的一位公關。我做活動,她做企業傳訊,同是左派機構,2007年回歸十週年,這類機構忙到要死,在一個活動上,當我們的上司在談公事時,不知為何,我們談起以前都做傳媒,然後又談起Britpop。

想不到聽Britpop的人會在左派機構打工吧?沒辦法,我們都知道自己是逼於無奈。

自此,與她定期見面。我轉了工作,她轉型為生活時尚公司的公關。我結婚,她也準備結婚了。

今晚走進小平津,迎面而來的還是Rita,我對她一笑,她報以一笑,當然,她不會認得我,雖然有一段時間她曾認得我。

生了女兒後,還是第一次跟友人見面。去年大著肚還跟她討論謝安琪,今年只談到公司請的新人如何不濟、結婚準備、生仔經,還有買樓投資。

小平津的感覺也很不一樣了,不再是家庭料理,而是一家餐廳,雖然,他們的菜單還是一樣。她說羨慕我成功轉型,找到一份穩定而收入又相對不錯的工作,從此脫離傳媒,我沒說什麼,卻認為自己也犧牲了很多很多。

小平津的轉型呢?將生意發大,對我這種喜歡懷舊的人來說,心中不免有絲毫的婉惜。可是,在商言商,擴展卻是必要的,屈在唐樓,法例上始終多限制。

看問題,有時候我很感性,有時候我很冷酷。有時我會懷疑自己人格分裂。

這是小平津的故事,也是我與身邊許多人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