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9

師奶眾生相

對大家來說這看來像一個笑話,但有一個問題,令婚前的我困擾良久.很多女孩子恨嫁恨到出面,我卻不想結 婚,原因大家一聽就笑,就是:我不想變師奶.

不要笑,即使現在我結婚了,我還不認為這是過慮.為何一個女人結婚後會變成師奶,對於結婚半 年都未夠的我還是一個謎.

王迪詩談師奶,精彩抵死,且文筆一流;但分析如她本人形象一樣,不夠深層,亦欠立體.據說「王迪詩」實為男人, 我對此深信不疑.師奶一文,稍露破綻,就讓我這位女人來充補一下吧.

王小姐筆下的師奶之生動,因為像電視劇角色;欠立體,亦因為太像電視 劇角色,像小丑多於真人.腰圍四十,煮飯湊仔剪印花,是屋邨師奶的行為,形象應為鬆身T恤三角骨褲,配一個串錯字的La Sportsac手袋.

婚 後因為懼怕自己變成師奶,於是集中火力觀察中年女人,得出以下結論.

最底層的師奶,實是王小姐之角色,但為數太少.我跟她觀點一樣,這種 女人實在是獻世,照顧家庭唔係大晒,外傭可以代勞.

稍有頭腦的女人,也不用以這種師奶為戒,要變成那樣是先天因素使然,如少女時代已體形 失控,自小已貪小便宜.結婚與否與師奶與否無關,隨著年齡增長,「少女師奶」自會變成師奶.

質素稍高一點的師奶更可怕.同樣體形暴漲,四 十歲還穿少女潮服,拿個仿mui mui 或Chanel款手袋;並非絕對無知,但識少少扮代表更令人討厭.據我觀察,此種女人實為師奶大多數,當老公是孩子,堅信管你是為你好,句句喝住晒,即使 不出口,一個眼神已經出賣其惡相,這時候,她的老公像狗多過像人,只能像死狗一樣粒聲唔出.

信我,這樣的女人我見得很多,而男人臉上流露 的敷衍表情,也逃不過我的眼睛.

可是,不是「少女師奶」的我們,卻最容易跌進此陷阱,因為我們識少少,於是有扮代表的危機.那怕你自信飽 讀詩書,若不與時並進,也只會漸漸成為家裡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即獻世是也.此獻世與上文所說的獻世,可能程度稍有不同,但實質並無分別.

不 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青絲變白髮,看似不可能,但時間能改變一切,水滴石穿.

體形暴漲也許不能控制,但心態調整與自我增值應該還能做到 吧?不管你已婚未婚,日後的路還很長呢.

*      *     *

王小姐文章一出,惹來女士狂轟.看著那一堆留言我笑了,雖然我有時也頂佢 唔順,但這篇我絕對撐她.作為一個女人,有男人願意如此坦白地說出心聲,洗耳恭聽也來不及,還竟死撐?

且看網民回應:

「男 人要去滾,點都會去」:不錯,一些男人的老婆是美女,還是去滾,偏偏外面那件奇醜無比,這樣的例子我也見過.師奶之討厭,不是外表,而是心理,憑 你有天使臉孔,卻日日在超市剪印花,又有何吸引力呢?

「有的男人對師奶老婆專一」:當然也有這樣的人,有的男人對老婆的要 求就是會生仔煮飯;讀書少的更好,不會要求多多;醜樣的也好,不會有外遇的可能.降低要求以滿足自己自卑心態的男人,跟師奶一樣可悲.為了責任而忍一輩 子,也很可悲.

「抺殺女人對家庭的貢獻」:對家庭的最大貢獻應是精神上與策劃性的,只做實務忘記看大局面,是下人的角色.

「男 人批評女人卻不先看看自己禿頭兼大肚腩」:
邏輯錯誤!你不仁我就不義?你退步我跟你淪落?這樣的女人如王小姐所言簡直是放棄了自己.

「你 搵到錢才咁口響」:家庭拮据,女人不是更應該自力更生嗎?做平民不要緊,做流氓卻萬萬不能.出於妒嫉向人發難,正是流氓行為.

「女 人在屋企都要化妝扮靚?」:提出此問題的已經夠白痴,將事情黑白兩極化.化妝扮靚與不修邊幅之間,還有太多空間吧?

王小姐的文章 因為太真,才讓人有假的感覺.本篇也有少許不合邏輯之處:

會計師:露了馬腳的是師奶的會計師老公.雖然他已經穿兩截色西 裝,辭不達意,人到中年失去應有雄風,可是要「襯得起」王小姐筆下的師奶,這樣的男人還是太好.

如果是我,我會寫得更盡:小公司中層職 員,或是低級sales,約人去蘇豪的港式西餐廳以為自己有品味.畢竟,在Amber我也真的未見過如該位會計師般狼狽的男人.

鵝 肝與Earl Grey:文華的Spa、中東水煙、一眾ibanker的寫照,王小姐向來精心經營其世界,但今次失手了.怎會有人用鵝肝配 Earl Grey?上頭盤即送餐飲,Amber侍應從茶餐廳請來的嗎?

連結:王迪詩:給全港師奶的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