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February 2008

小姐衫

Picture
Moiselle,看似是法語,其實是本地時裝品牌,屬中高路線,中文名叫「慕絲」,奇差的翻譯,娘味十足.

一直不敢承認我喜愛Moiselle的衣服,只因政治不正確.誰都知道,Moiselle走皮裘鑽石高跟鞋的高貴形象,被部份人認為一味賣女人味,太柔弱,穿得人像花瓶.這難免令人自我審查,口口聲聲說要自尊自強的女性,怎麼也跌進鑲滿鑽石的虛榮世界?

其另一路線叫Mademoiselle,是一個緩衝區,令從心底裡喜歡Moiselle的我,有較好的下台階.

Mademoiselle, 是法語,解作「小姐」.顧名思義,此路線的衣服較年輕,公主領、娃娃裝、輕巧的上班服,少女味濃,配合「小姐」形象(可惜,潮爆少女不受這一套,這是一位 古典小姐).少女氣息高雅又活潑,當小姐(Mademoiselle)還是最好的選擇.未嫁的小姐像白紙,幻想空間更大,此路線名字改得極好.

不 管是Moiselle還是Mademoiselle,一件衣服動輒數千.日前遇上七折減價,瘋狂入貨.買了幾件Mademoiselle衣飾,包括一件墨 綠色的天鵝絨斗蓬,上面有一個維多利亞式的胸針,第一眼見到就即拿著不放.這件小斗篷,讓我想起英國兒童小說《小公主》的女主角莎拉,受人寵愛憑凶化吉的 幸運小公主(對,還有其以英鎊算的巨額身家).

都說,我喜歡被稱為小姐.我不妥協作男性化打份,讓男人把我當成同類;又不屑變成某某太太,成為某先生的附屬品.波鞋與皮裘間,我選擇公主領.回家興奮地把衣服陳列在沙發上統計過,今次六件衣物中,四件是Mademoiselle系列.

舊時代的小姐,是小說裡的女主角,受人呵護,哪有今天像我們般腹背受敵,在社會裡打滾,看人臉色受人氣?也何需為了一個稱呼而執迷,或是要用物質享受填補應有的優越?我們本是小姐,卻連小姐的優越也要等季節性減價用錢買回來,我的自我審查也未免太嚴苛了.

當我拿出印有大學本部大樓的信用卡付款的一刻,還是從心底裡慶幸:舊時代的小姐若遇上寒酸父母或男人,只有忍氣吞聲這條路.

持有大學學位的小姐,至少可以趁減價買衫,不要投訴那麼多.

今次收獲:深紅色通花短袖上衣、深紛紅色絨布A字裙、紅豆色圓枱裙、蝦肉色毛毛領冷衫、紫色絨布西裝褸、墨綠色天鵝絨斗蓬.

特別收獲:原來Moiselle在東涌和香港仔設有開倉特賣場,以後不用等減價,可即興買衫.反正,我買衣服的原則是「襟興」,是否季尾貨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

另,我不明白,為何不只一家店的店員都把Mademoiselle讀作Madam-moiselle?沒有培訓的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