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11

晴耕雨讀

在法律有所謂的「花園休假」(Garden Leave),即是在員工辭職當日起,公司即要求員工留在家裡,員工薪金照收,直到合約完畢。能享有此種「福利」的僱員,職位一般與公司業務有密切關係,工作質性敏感。

而為什麼叫花園休假而不是Shopping Leave、Cinema Leave或Museum Leave呢?可能與英國人愛好園藝有關吧?閒來無事的員工,在上任新工前,就留在家裡料理花園養花種草,好一幅與世無爭的圖畫。

這個二月,忽冷忽暖,沒花園可理,我享受著我的花園休假。新年假期,一直吃吃吃,由早吃到晚,好幾回喝醉了,倒在床上睡到天光。

讀書,歷史課程又快開課了。在年宵攤位上跟老師談到新工作,他說即使薪金少了一半,但有發展而且自由度高,夫復何求?

「六月我們會去西安,你可以來了。」年宵現場很吵,我朝向他的臉聽他說。

「是的。」大概不用聽到此句,光看表情,已知道我高興極了。上次去西安,是十二年前,當時我還是中學生!

找出一大堆書,讀呀讀;晚上看電影看新聞;溫習工作上的種種,迎接新挑戰。在本港亂跑,又去了一趟澳門,世界很是美好 – 當你認為未來會更美好的話。

過去幾天,讀書看電影。某個下午,讓女兒聽唐詩CD,自己則在讀陶淵明,閒來搭上一句半句,跟CD一起唸,名利轉瞬即逝,快感只是假象。對中國文學的熱愛,源自小時候媽媽買給我的一套兒童唸唐詩,藝術的美,滋潤心靈,那是一生一世的滿足與快樂。

傳統的晴耕雨讀,與西方的花園休假,意義也許相同。三月初春天氣,再戰江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