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10

大眼con看世界

周麗淇代言的大眼con,打健康牌。「找視光師驗眼,不要隨便去格仔舖購買,每日即棄,美也要美得健康。戴了之後不會很誇張,好似人人都知道你戴了大眼con般,夠自然。」她在廣告裡說。

依足指示,又試戴又驗眼,買了一盒「閃亮金」款式。別怕,也不要尖叫,雖然當初聽到金色都嚇了一跳。試戴了三種顏色後,這款所謂的金色,最是自然時尚。

為此開心了一陣子。以這對大眼看世界,好像什麼都美麗點,包括自己。

講完。

這篇文不是廣告,也不是大眼con使用報告,想談的是「顛倒夢想」四字。在跟友人的電郵裡談到「顛倒夢想」,說這是不屬於自己應得但又想得到的東西,按了「send」後心生後悔,因為這只是個人解讀,不想誤導他人。

在網上查找一下,「顛倒夢想」是「與因緣無關的事物」,抺一額汗,幸好沒有大錯。深入查找,顛倒有分四種,即:「不淨視為淨,苦視為樂,無常視為常,無我視為我。」夢想,即是妄想。(各位,請看下去,雖然是悶一點,謝謝。)

大眼con與眼妝,是雙生兒,一對煙薰眼是拿手好戲。晚上回家,都喜歡玩這個遊戲:脫下一邊鏡片、抺掉一邊眼妝,觀察著端詳著,問:到底哪一個是自己?

於是開始懷疑,以大眼con看的世界,多少真,多少假?脫下鏡片,看到的又是真實嗎?

當將戴了一天的鏡片與落妝綿掉進垃圾桶時,看著這堆垃圾,鏡片在廁所裡飄呀飄,想起「顛倒夢想」四字。追尋一剎那所謂的美或快感以為能成為永遠,用一塊鏡片去遮掩住美目,然後用不自然的目光去看世界,將自己放在中心,這一切,就是顛倒夢想,是貪是痴,是不真實的、短暫的、自欺的、不乾淨的。

不敢說下一步了: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暫時,做不到,因為我還迷戀大眼con帶給我的歡愉。

戴了一盒,開始明白到,不應用大眼con來看世界,放下,抺去化妝,做回自己,其實,我們不應用眼睛來看世界。但,還是會買第二盒的,給我一點時間好嗎?



快樂與放低

這應該是今年最後一篇文。

手上有一箱葡萄酒,由去年底到現在升了一倍,賬面足足賺100%。今晚喝著廉價玫瑰酒,友人說:若喜歡此酒,不要放。得到那點點錢,都不如喝酒時的快樂。

今年,我賺到錢,但不快樂。人的本性很難變,由始至終,我也不是心中只有錢的人,換了很多人在我的位置,他們會很快樂。

快樂與放低,是今年學到最寶貴一課。

若各位有耐性讀到這裡,讓我說聲謝謝。謝謝在我喊累時大家在這裡或電郵電話微博短訊等問候,祝各位2011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財源滾滾。(說了一大堆,又回到錢,嘻嘻,還是放不下,我閃。)

2 comments:

  1. 踏入2011,世界的困難延續,仍然看不到有甚麼短期內解決的跡象。
    大位事,擔心也沒用。
    工作辛苦,唯有要學習抽離,放了工就關人個關,保持好心情,愛惜自己和眼前人。
    頂不住就發惡,天下間的老闆都是欺善怕惡,做死做得那個的。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Chris! Wish you a Happy 201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