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10

這個十二月

想談談這個十二月,就從天氣說起。有一個習慣,在英國養成,到現在還樂此不疲,就是看天氣。最瘋狂的時候,自訂追蹤幾個城市的天氣,每天看著,滿有安全感,人類愛占星看相,如果未來是謎的話,天氣也許是人類最能掌握的一環。

這個十二月,每天登進天文台的網站,都有驚喜。今周暖,下周冷,昨天濕,明天乾,怎樣的天氣也有,讓我平凡的生活,添上許多色彩!好好好,我知道這句很像小學生作文,但,心裡實在有這種想法。

某個濕冷的雨天,下班後不想回家又不想吃飯,一個人在街上逛呀逛,雨落在兔毛娃娃褸上。當時,不知從哪裡來的任性,我繼續走,濕就由它去吧,想起電影《末代皇帝》裡文綉離開皇室的一幕,天下著大雨,她拿著行李離開,好心的太監為她打傘,她說不用,歡天喜地地跑到雨中。這位妃子,大概是第一次淋雨。

快樂是否應往內尋?我想是的。抬頭一看天空,空氣中帶著霧氣,臉上舒服得很,簡直就像水份面膜。在賣文為生的前生,寫過關於潮汕濕冷天氣,結語為「這就是最好的水漾面膜」,此句當時被保守的主編激讚。再走在鬧市,雖然沒有單反機與爬山鞋,但我還有感覺,我還用自己的一雙眼去看世界。

幾天後,天氣回暖,心有不甘,繼續穿兔毛。某個溫暖的下午,雪紡上衣配這件深灰色的兔毛,陽光普照,穿過葉子透射在路上,綠樹成蔭,光點四處,就是莫奈的光影。傳來歌聲,是林子祥的《最愛》,一直認為這是一首晚上的歌,當時聽,放眼滿街陽光,淡淡道來,不慍不火,有和諧之美。

什麼是快樂,我最近有體會。佛理說愛是欲愛貪愛之心,因為得不到,於是變成苦。不愛也是一種愛,想不到流行曲也有道理,愛與不愛,討厭與不討厭,都是情感,都會觸動內心,真正的快樂,應該是虛空。滿街陽光,溫柔細膩,我欣賞著與我無關的美,於是我快樂。

今年由年頭忙到年尾,暫以這篇總結。明年,希望追尋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