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10

風雪英倫

「天氣那麼冷,每天只有幾小時供暖,太苛刻了,isn’t it?」

這句isn’t it,如中文裡的「你說是不是?」,加幾分可憐,再加上平時友誼分,令宿舍管理員答應私下將我的暖氣調到廿四小時永不停止 – 因為,這位管理員是我的導師,平日與一班同學去喝酒經常見到他,一次生兩次熟,誰說外國人社會不用搞關係?

聖誕節,是搵錢良機。全街店舖關門,廿四小時便利店繼續營業,三倍時薪,我爭著去做,放工後整條街如死城,在雪中走回家,泡杯熱茶,繼續讀小說。反正聖誕節與我無關。

某年的年初一,蘇格蘭下著大雪。一覺醒來,推開窗子,伸出雙手,雪花停落在手裡,變成水點。手機響起,大陸同學致電問好,說著普通話,才感到新年來了。

用電飯煲打邊爐,也是我這代留學生的寫照。到唐人街買魚蛋牛丸,是很奢侈的一回事,一條獅子狗魚蛋,足以感動到令人落淚。我還能夠告訴大家,想吃飯又覺得米貴的話,可以到唐人街買「米頭米尾」,這是一種不完整的米,價格便宜。

在英國的冷、物質的貧乏、過時過節的孤寂,現在回想起來,卻有一點點甜。大概這一輩子,我再也不會用電飯煲打邊爐,也不會再有機會吃「米頭米尾」!那破舊的電飯煲裡的湯,永遠不夠熱,可是每當我跟朋友說起這些片段,卻都是那麼快樂的回憶。

滯留在倫敦的學生,也許我老了,我只能說一句,你們這些港童,唔抵可憐。當然,我帶有個人情緒,因為昨天我狠狠地一次過交稅了,想到要用納稅人的錢去派包機接你們回港,實在讓人意難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