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10

扶貧隨想

心血來潮,重讀跑大陸時寫下的文章。讀呀讀,竟有一點淚光,原來,我愛的是中國,以前是,現在也是。



轉了工作,離開了那圈子,那海濶天空的世界似乎很遠。但是,練歷就是如此累積下來,誰也拿不走。那段日子所學到的,讓我知道除了名牌、股票、男男女女、燈紅酒綠外,天地可以如此大如此美麗。

我在想,已經不在那位置,該如何繼續理想。於是,近年我熱衷捐錢,不能出力,那就出點錢吧。去年出書,我將收入全部捐作國內助學之用。每當收到助養兒童的來信,都非常高興,那位小男孩,又開始不會寫信要老師代筆,到現在來信有板有眼。

可是,最近對扶貧有新體會。不少人討論過,扶貧會否越扶越貧?身為某機構的中國之友,已經十年。在大陸的非政府組織,不只你我都知道那兩三家,千千萬萬的組織一直在工作,其服務範圍也不只是助學扶貧,還有勞工福利、婦女福利、殘疾人福利、公平貿易、旅遊開發、環保、少數民族文化保育等等。

到底,這麼多機構做了這麼多年,有什麼成績?有時我實在懷疑非政府組織的存在價值,莫過於給有抱負的青年一份工,讓他們沈醉在其崇高的理想當中,永不醒來。

做了多年中國之友,為什麼每有天災,還是向我們要錢?中國為什麼每有天災都傷亡慘重,不用多解釋吧?銅鑼灣似乎被各種籌款機構攻占了,每天收集那麼多錢,又用到哪裡去?受助者會否有依賴性,越助越貧,最後變成伸手要錢的一群呢?要改變人民的生活,是否應由政府出手,先從一些結構上的層面去改革?不同團體經常舉辦各種活動,請名人明星助陣,多少錢花了在廣告與行政費上?

讀以前的文章,感到自己的天真,以為寫幾隻字就能改變社會。好啦,那我去捐錢吧,由讀大學捐到現在,不禁令人懷疑,我的捐款價值何在?

第一次出門,從廣西回來,寫了一篇文章。友人讀後感動,回應道:但願此心不變。

如果我已變心,大概不用半夜在惆悵。做傳媒行不通,做義工行不通,捐錢又行不通,能有第三條出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