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December 2009

聽古典音樂的隨想

新家最讓我滿意的設備,除了能將地板弄至水浸的加濕器外,還有一套Hi Fi.

財散人安樂後,這是最便宜的娛樂.在Bingley的CD裡發現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 – 各位,拜託如果有人說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請別自作聰明地問是哪一曲,因為貝多芬一輩子只寫過一首小提琴協奏曲.

我堅稱拉過這一首,Bingley竟擺出不以為然的目光,看來他以為此曲跟莫札特作品一樣沒難度.

然後我們談到拉小提琴有多難.他問了一個最無知的問題:Paganini是否很難拉?

天呀,怎能用「難」來形容?Paganini的練習曲,根本不是人拉.

於是他找來一張 Paganini.這套我曾反對買的Hi Fi,真讓我陶醉.聽小提琴獨奏,琴弓落在弦線上再反彈的聲音,全部一清二楚.

然後我記起小時候拉琴拉到周身痛的情景:手指痛、手腕痛、頸痛、腰痛.日後到我教學生,也是毫不憐憫,經常對他們說「痛一兩年就習慣」.說真的,現在少拉了,偶然拉一下,也是全身痛.

正是台上一秒鐘,台下十年功.記得第一首會拉的歌是《小蜜蜂》,早前來參加我婚宴的一位auntie,感慨地道:你三年級時拉《小蜜蜂》給我聽,現在要結婚啦,時間真快.

也許日後我也要聽孩子拉《小蜜蜂》,但何時拉到巴哈和貝多芬呢?又會否像我般,學了十多年,現在只聽不拉,生疏了?

前上司的兒子與我同年,剛結婚,他替新人付首期買樓.他笑說:捱了一世,現在差不多捱完,也差不多是時候埋單了.

聽了我竟不敢笑.人生真是苦短呀.

在Hi Fi裡聽著古典音樂,用kindle讀文學名著.時間能證明一切.什麼能超越時空?什麼叫長青?我們窮一生又追求什麼?

寫出傳世樂章或文字,做Paganini或Charles Dickens,令後人景仰?似乎我和你都沒那麼偉大.為一個家和孩子營營役役,放棄個人理想,又好像很不甘心.

想呀想,這命題真是高尚如不吃人間煙火.聽著古典音樂在思索人生意義,讀文學作品以滋潤心靈?

太天真了.

大多數人,像我和你,也許只能透過物質享受,以換來片刻心靈滿足.Hi Fi也好,kindle也好,用文化做包裝,說穿了還不是金錢作怪?不錯,我記起了,Hi Fi正在分期付款呢!

各位,本文結構鬆散,我只想發發勞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