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ober 2011

阮老師

生活總有高低起落,有時我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撐不下去。

早陣子,造夢見到中四時的班主任加英文老師阮老師。夢境很真實,他跟以前一樣,只說英文,跟我聊起來。

中四時,我選了文科班。當時社會已經功利,我班修中國文學,是沒太多人讀的一科,收生不足,除了喜歡文學的學生,也有幾位什麼班都不肯收的問題學生。而我呢,就是喜愛文學,同時又是問題學生的奇異學生。

阮老師第一天走進課室,我們都嚇呆了,因為他一個中文字都不說,只說英文。過了一星期,大家開始懷疑他到底會不會說廣東話之時,身為英文科老師的他,竟在英文堂用英文談中國文學。

當時的我,中文與相關科目的成績優異,但英文很差,以致其他科目成績一般,數學經濟等更不用說。

阮老師教英文的方法很特別,記憶中他從沒跟課本教,只叫我們看英文書。而身為班主任,他管理嚴厲,小息午飯後要我們準時回到課室,每周要寫周記。

神奇的事出現了,因為他只說英文,我們整班被逼說英文,對話能力在短時間內進步起來,至少,聽見別人講英文,我們不再臉露懼色。

阮老師開始留意我,是因為我經常晚回課室。中四時參加了一些學會活動,午飯開會稍晚進課室是很平常的,不知為何他很在意此事,當眾訓示過我一兩次。我說自己是問題學生,因為雖然成績不差,但行為有問題,如經常穿短裙返學,與老師罵戰,故意不上體育課,放學與別班同學流連等等(當年在名校裡,這已經算輕度問題學生了)。

有一天,我又晚回課室。阮老師沒說什麼,叫我放學後去找他。不敢不去,只好硬著頭皮去,阮老師卻和顏悅色。我沒說話,他說:「你經常參加課外活動,這對成績是沒幫助的,你要為自己想想,這樣的成績未必能原校讀中六。」說了一大堆後,他總結:「我只希望你好好讀書。」

從此,我知道阮老師不是針對我,反而有一種親近的感覺。作文是我的拿手好戲,所以周記反而是我與他溝通的好機會,一寫可寫四五頁,說自己讀了什麼書,每次阮老師都認真回答。當時開始接觸翻譯小說,他鼓我直接看英文原著。

聖誕節假期,他叫我們做閱讀報告。我問,做Charles Dickens得唔得?

很記得他雙眼一閃,問:你想做Charles Dickens?

我肯定地說是。

他讓我做。自此,我瘋狂地喜歡了英國文學,書一本接一本地看,讀書報告什麼咆哮山莊、簡愛、傲慢與偏見都做過。英文進步了,其他科目的成績也突飛猛進。

阮老師與我們班漸漸也建立起感情來,偶然他會談到自己。他是越南華僑,家人在美國,有兩位女兒,以前在歐洲住過一陣,會德語法語。對十六歲的我來說,他是我第一位接觸到擁有如此視野的人,我亦以他為榜樣,希望能像他一樣,精通多國語言。

學期過了一半,家長日來了。成績有進步,與阮老師關係不俗,我帶媽媽輕鬆地回學校。到底,阮老師會不會講廣東呢?這成為同學間的討論話題,有的家長可不會英文呢!

我和媽媽走進課室,阮老師開口,是一口流利但有口音的廣東話。他重提我經常參加課外活動的事,叫媽媽留意,他說:「我不會看錯人的,你是叻女,不要浪費自己。」這句話,他說了兩次。我很感激,因為從沒老師這樣讚過我。

中四下學期,我發奮念書到忘我地步。學期結束,成績頂尖,雖然,我還是會與不喜歡的老師頂嘴,還是會穿短裙返學。

可惜,阮老師只是一年合約老師,他教完中四一年後,要回美國了。放假前學校有活動周,讓老師帶我們參觀博物館,在坐車去參觀的路上,我拿著一張法文單詞問他,教完我後,阮老師叫我繼續努力讀書,不要忘記好好去探索世界。

「這個世界很大,有機會要多看。」這是他最後給我的一個訓示。

如今,中四的片段已經是十幾年前了,可是日後我決定讀英國文學,想去留學,想做記者,都是受阮老師影響。經歷高低,我總會用阮老師的話來鼓勵自己。撐不下去時,都要撐,阮老師,我不能讓你看錯人,所以我要做叻女。

那到底,最近的夢中,阮老師跟我說什麼呢?

先從他離開後說起。我有寫信到他美國的地址,他亦有回信,我原校升上中六更特意寫了一封信給他,他更在信中留下了電郵地址。最後一次寫信,我問他大學選科,讀哲學還是英文,他說不鼓勵我讀哲學,還是英文適合點。

後來,我電郵他,也許是抄錯或是其他原因,回覆的人說我寄錯電郵,他不認識我。寫信,都退回來。從此,我便與阮老師失去聯絡。

近年,久不久都會在網上搜索他的名字,但得出的結果太多,難以辯認。阮老師若健在,約七十歲,可能都不會在網上太活躍。

在夢中,他還是當年模樣,笑著對我說:希望你不要生氣覺得我不管你們。其實我當年是收到美國一間銀行的招聘,所以回美國,不要將我美化,我都要解決生活的。

醒來,沈吟良久。我覺得,這的確是阮老師給我的訊息,也許我又是時候踏出新一步了。自此,我沒再搜索他,可是緣份雖盡,但緣份會以不同方式起與滅。

阮老師,謝謝你。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我。

1 comment:

  1. 中學時就已經有這麼好的老師,真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