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e 2011

Free Size精神

花少少錢,就別投訴那麼多。可是,還是不吐不快。

低級時裝店,如in fashion或maple,有其生存價值。一件小背心或簡單上衣,用作配搭,幫襯這類店舖,十分經濟。

每次走進店子,都滿有娛樂性,流行到爆的流行曲,夾雜店員叫賣聲「隨便睇,埋鏡照下,睇啱攞俾你」,都是清一色有懶音的聲調,抬頭一看,丸子頭加彩色con,千篇一律的打扮。顧客由妹妹仔到老女人都有,一件一件衫地看,萬一兩人同時拿起一件衫,即一臉你死我活的神情,買衫而已,何必如此認真。

喜歡這樣的畫面,因為,本來以為港女是被渲染的,現在活生生在眼前,不得不認港女原來存在。喜歡,因為寫實。

低成本時裝,衣服許多都是free size,此free不代表自由,甚至可說是沒自由,它只代表若你身形非majority,就不能穿此衣。

這個大眾尺碼,在各地(或各品牌)都有出入。香港的平價時裝,實在是淘寶貨,又因地域關係,香港人的衣著口味與南中國接近,於是大家買的衣服,許多的時候是為了迎合南中國氣候、潮流以為當地人的身形而設計的。若身形不在此尺度內者,面對free size,死咗條心吧。

讓我們回到in fashion現場。

「點呀,這條褲要嗎?」妹妹仔店員問我。

「不要了,有點小。」我說。

「這是free size的,條褲是窄身的。」說罷此妹妹仔還加上輕輕的一聲「唔」,這種奇特的習慣廣見於大眾服務行業如熱線生或銷售員,然後她擺出現在流行的嘟嘴表情。

聽到這回答真是無名火起,什麼都是free size,不如叫我著free size男裝和童裝啦。五尺九的周汶錡,與五尺三的鐘欣桐,難道都穿同一尺碼的衣服嗎?最讓人不滿的,是那種hea你的答案,不合身,因為是free size,買就買,唔買就罷,著到就著,著唔到咪唔好著囉。

這就是free size精神。

再不願花錢在這種時裝店,但偶然還是喜歡去走走,看看這大多數的眾生。沒有權選擇尺碼,但有權選擇將錢花在哪。我又乖乖地跑去moiselle買開倉衫。

2 comments:

  1. 那便去淘寶買吧,至少有size 你選擇……

    ReplyDelete
  2. 哈哈,I like such "香港Hea精神",
    如果唔係佢地,我都唔會覺得自己仲valuable!

    ReplyDelete